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8-25 10:38

百度CTO王海峰:百度知识图谱日调用次数超400亿

【TechWeb】8月25日消息,在今天举办的百度大脑语言与知识技术峰会上,百度CTO王海峰发表题为“掌握知识、理解语言、拥有智能”的主旨演讲,分享了百度语言与知识技术的十年发展历程、最新突破等等。

王海峰表示,语言与知识技术是人工智能认知能力的核心。在百度语言与知识技术的布局和发展中,百度始终在注意把握两个趋势,即技术发展趋势和产业发展趋势,并力争引领趋势,从研究方法、研究对象、研究方向、产业应用等各个层面,完整布局,不断打磨成熟,始终与应用的发展趋势、需求一脉相承。

同时,王海峰展示了百度完整的语言与知识技术布局,包括知识图谱、语言理解与生成技术,以及上述技术所支持的包含智能搜索、机器翻译、对话系统、智能写作、深度问答等在内的的应用系统,并对上述技术布局逐一展开解读和分享。

知识图谱是机器认知世界的基础,王海峰透露,目前百度打造了世界上最大的多元异构知识图谱,拥有超过50亿实体和5500亿事实,并在不断演进和更新,已应用于各行各业,每日调用次数超过400亿次。

此外,王海峰介绍,在知识的加持下,语言理解相关技术的能力不断增强,机器也可以逐渐像人一样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百度提出知识增强的语义理解框架文心(ERNIE),即在深度学习的基础上融入知识,具备人类一样的学习能力,曾一举登顶全球权威数据集GLUE榜单,首次突破90分大关,刷新榜单历史,并且超越人类得分。

同时,百度还研制了知识增强的跨模态深度语义理解方法,通过知识关联跨模态信息,运用语言描述不同模态信息的语义,进而让机器实现从“看清”到“看懂”、从“听清”到“听懂”,即图像和语言、语音和语言的一体化理解。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