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8-24 20:12

尼尔森发布《2020年母婴消费洞察报告》 超半数宝妈通过母婴垂类App种草

【TechWeb】8月24日消息,为洞察母婴消费产业趋势及母婴家庭人群需求,促进行业积极有序发展,宝宝树委托全球著名市场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进行深度市场调研并发布《2020母婴消费洞察报告》。尼尔森数据显示:近两年,母婴消费线上线下整体稳中有增,线下渠道仍是主阵地且保持增长。

数据显示,2020年Q1季度,母婴人群转移向线上消费,线上渠道销售额增速达24.2%;母婴线上渠道销售额增速于2020年4月和5月同比去年同期平均达26.5%,远超行业9.2%的整体增速。

尼尔森调研发现,母婴人群主力为85/90后,占比11%的95后成为高潜力母婴人群。数据显示,80后家长更愿意为孩子付出,90后家长则相对更注重个人生活。母婴家庭月均在母婴育儿方面整体花销约为5200元,占家庭月收入近三成;即便较低收入家庭该类花销没有明显下降,支出占比月收入则提升至44%。

从消费品类来看,母婴家庭日常开销不仅限于洗护、玩具、奶粉、尿裤及服饰等母婴类刚需用品,泛家庭品类、早教与亲子服务亦颇受青睐。婴幼教育培训及包括运动健身、理财保险 、电器家具等泛家庭消费未来增长潜力十足。

报告指出,在讯息接收更高效、公共管理更发达的高线城市,母婴家庭对疫情更加敏感,消费行为及生活态度变化更明显。超过50%以上的一二线城市母婴家庭在疫情后对家庭健康、饮食及健康防疫类知识资讯更为关注,更加信任专家及相关权威人士的言论,同时也更注重培养孩子卫生习惯,对杀菌清洁类产品购买需求明显增加。

平台数据显示:疫情爆发后,清洁用品、洗护及营养品类在宝宝树站内销量位列前茅,除了洗护清洁类产品,智能清洁类家电如除螨仪、吸尘器、扫地机器人等也成为了宝妈的采购热点品类。家庭健康及早教与亲子互动类知识内容浏览量明显增长。

据尼尔森调研统计,半数以上母婴消费人群通过母婴垂类App种草,他们来自高线城市的比例更高,学历、收入、花销、网络活跃度都显著更高。由于母婴人群依赖同阶段人真实使用评价推荐,无论是在传统线下渠道母婴店、卖场商超,还是在综合电商、垂直电商等线上渠道消费,母婴人群种草信息来源的第一入口皆为母婴垂类App。

母婴垂类App最有效的消费推荐品类前五分别为婴幼儿洗护、出行寝具、食品、尿裤、奶粉。母婴垂类App用户中,超过50%会选择直接在平台完成消费购买,购买品类除了尿布、奶粉等核心母婴产品,如营养保健、洗护用品等其他日常品类也占到相当比例。宝宝树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手父母往往在平台中学习知识、交流互动中会自然显露出个性化的选品推荐诉求,宝宝树平台内来自其他用户的真实推荐与经验分享,结合平台精准化的消费信息触达与转化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用户沟通体系,这正是母婴人群选择品牌及产品的关键决策环节。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谁在承受电商低价战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