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8-23 10:32

程序员35岁就被劝退 复旦博士:不单是人情味问题

作为目前收入水平最高的职业之一,程序员一度成为很多人的热门职业选择,尤其是进入BAT等大型互联网公司的程序员。然而,最近有报道称某大厂正在“优化“35岁及以上的程序员。

据报道,为了让这些“高龄“程序员走人,这家互联网巨头采用了很多手段,没有签订终身合同的,不再续签合同。

此外,被定义为高龄的程序员多是80-85出生、尚未成为高管的,如果拿到了终身合同,公司会改项目,让他们向更低龄的90后汇报工作,以此“劝退“这些员工。

这个爆料让人那些35岁的高龄程序员不寒而栗,也引发了网络热议。

日前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经济学博士奚锡灿在媒体发文,评价了35岁程序员被劝退一事。

他认为,企业当然不是养老院,效率和利润应该是企业的首要考虑。但是在一个真正的竞争性市场,拥有长远战略的创新型企业,大概率也不会把研发人员当作耗件。

奚锡灿博士表示,这不单单是人情味、同理心或社会责任感的问题,也是这类企业解决核心员工激励问题的必然选择。

他认为企业这样劝退35岁程序员,从社会角度讲,这造成了人力资源浪费(在一个全民本科率只有个位百分比的发展中国家,35岁的程序员怎么会是应该抛弃的废物?),打击整个社会投资人力资源的积极性。

一方面,从企业自身发展的角度讲,在失去了研发人员的信任后,企业只能依赖短期激励方式调动其积极性,要实现真正的创新将事倍功半。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