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8-21 15:22

1天300吨!格陵兰岛冰川损失量创新纪录:全部融化海平面上升7米

8月21日,据外媒报道,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格陵兰岛的冰盖去年净损失5320亿吨,这给海平面加速上升再次敲响了警钟,这相当于每天有300万吨水流入全球海洋。

报道称,格陵兰岛不断融化的冰是2019年全球海平面上升的最大来源,占全球海平面上升总量的40%,即1.5毫米。这比2012年的记录高出15%,增长速度惊人。

专家表示,如果格陵兰岛的冰盖全部融化,海平面将上升7米。但即使上升仅仅数米,全球大部分海洋线都将重新划定,数亿人都将无家可归。

据悉,格陵兰岛是世界上最大的岛屿,面积2166313.54 平方千米。全岛约3/4的地区在北极圈内,格陵兰岛全年平均气温在0℃以下,最冷的中部内陆地区最低可达到-70℃。

在2000年前,格陵兰岛冰川的损失量和新增量基本持平。但是在2000年后,由于降雪的减少,冰川净损失量开始增加,平均每年损失的冰川量比增加的要多出大约500亿吨。

根据分析卫星数据得出,这是由于气候变化导致的。由于云量减少导致降雪减少。而随着气候变暖,海水温度增加,进一步增加了冰川融化的速度。

研究人员表示,2019年,格陵兰岛冰川总共损失了1.13万亿吨,其中约45%来自海洋中的冰盖,55%来自陆地上的冰川。但通过降雪只增加了约6000亿吨,这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来自《自然》杂志2019年12月的一项研究显示,从1992年到2018年,格陵兰岛损失了大约4万亿吨的冰,导致海平面平均上升了11毫米。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