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8-20 12:22

苹果中规中矩,2万亿市值是托了疫情的福?

导语:苹果公司的市值在周三盘中交易中突破了2万亿美元大关,距离触及1万亿美元仅过去了两年时间。《纽约时报》刊文称,苹果市值增长速度惊人,新增加的1万亿美元市值始于新冠肺炎大流行,投资者把科技巨头看成了避难所,希望利用他们的体量和市场实力躲避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同时,苹果的这一里程碑也证明,苹果CEO库克押注服务业务的努力取得了成效。

以下是综合分析:

自苹果创建算起,这家公司用了42年时间把它的价值提升到了1万亿美元。现在,它只用了两年时间就触及了2万亿美元,两个月时间市值就增加了5000亿美元。

苹果市值通往2万亿美元之路

更惊人震惊的是,苹果新增加的1万亿美元市值全部来自过去21周,也就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4个多月内。在疫情的影响下,全球经济的衰退速度比以往都要快。

科技巨头成疫情避难所

美国当地时间周三,苹果股价在午盘交易中上涨1.4%至468.65美元,成为首家市值触及2万亿美元的美国公司。截至周三收盘,苹果股价涨幅缩小至0.13%,市值为1.979万亿美元。这是苹果的又一个里程碑,巩固了它作为全球最具价值上市公司的地位,也凸显出疫情是如何成为科技巨头们的意外财源的。

就在今年3月中旬时,苹果的市值还处于1万亿美元以下。那时,股市因为疫情担忧大跌。3月23日,股市到达了最低点。当天,美联储宣布了激进的无限量债券购买计划以安抚投资者。自那之后,股市整体上大幅飙升,尤其是科技巨头苹果、微软、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Facebook。本周二,标普500指数创下新高。

投资者已经投入了数十亿美元来购买科技巨头们的股票,押注他们的庞大体量和市场实力能够充当避难所,躲避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市场分析公司S&P Global的数据显示,这5家科技巨头的总市值自3月23日以来已经上涨了近3万亿美元,几乎相当于标普500指数中接下来市值最高的50家公司的市值增长总和,包括伯克希尔-哈撒韦、沃尔玛以及迪士尼。单是苹果的市值一天就增长了大约68亿美元,比美国航空公司的市值都多。

“它成为了驶向安全地带的新航班。”纽约大学研究股市的金融学教授阿斯沃斯·达摩达兰(Aswath Damodaran)指的是投资者涌向科技巨头。他指出,财力雄厚、灵活以及实现数字化的公司将从疫情中受益,这正是科技巨头所具备的特点。“这场危机让强者更强。”他说。

库克的苹果最大创新是赚钱

尤为令人惊讶的是,苹果市值为何能够如此快地达到2万亿美元,因为该公司在过去两年时间里几乎没有什么新举动。苹果只是将自身打造成了科技行业最高效的赚钱公司之一,牢牢抓住了人们是如何联系、娱乐以及购物的精髓,不再需要开创性发明照旧能够维持业务的繁荣发展。

2018年8月,经过数十年的创新后,苹果市值首次触及1万亿美元。这家在1976年由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和史蒂夫·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创建的公司,推出了改变世界的产品,例如Mac、iPod、App Store以及iPhone。

自那之后,苹果基本上都是在改进过去的创新,发布了Apple Watch Series 5、AirPods Pro以及 iPhone 11 Pro Max。苹果还持续向服务领域推进,推出了流媒体音乐、电视和电影服务,提供新闻应用,并面向它们出售订阅服务。

在CEO蒂姆·库克(Tim Cook)的领导下,苹果近几年最重要的创新可以说是无人能敌的赚钱能力。库克已经建立了一个先进的全球供应链,来为苹果生产数以十亿计的设备,大多数在中国组装,并向一条产品线(iPhone)倾斜,以此将顾客锁定在公司的生态系统中,每隔几年就购买苹果发布的新设备,按月付费使用苹果的数字服务套餐。

新冠肺炎大流行只会进一步巩固苹果的业务,这场疫情迫使人们在线上工作、学习以及社交。今年4月至6月,尽管苹果因为疫情关闭了许多零售店,但是其净利润依旧达到112.5亿美元,同比增长12%。苹果每款产品的销售额,在每个地区的销售额都实现了增长。

“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与我们的顾客生活息息相关。从某种程度上讲,疫情下的这种联系比以往时候更密切。”苹果CFO卢卡·梅斯特里(Luca Maestri)上月在接受采访时称。

不过,梅斯特里反驳了疫情有利于公司业务的说法。他表示,如果没有疫情,苹果或多赚几十亿美元。

库克在最近一次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在公司成功发展上并不采用零和思维。我们专注于把蛋糕做大,确保不只是我们一家取得成功,我们开发、生产的每个产品旨在为其他人创造机遇。”

押注服务业务取得成效

苹果的2万亿美元市值很大程度是象征性的,但是它也凸显了库克在改变苹果发展轨迹上取得的成功。

苹果快速增长的市盈率表明,投资者在看待苹果业务时开始更多站在软件公司的角度,而不是像看待其他硬件制造商那样。苹果目前的市盈率高于33倍。“过去四个月,市场真的是以软件公司的定位对苹果进行估值,”投行爱德华·詹姆斯(Edward James)分析师洛根·普尔克(Logan Purk)表示,他授予苹果“持有”评级,“服务业务增长喜人,似乎是它给予了苹果30多倍的市盈率,让苹果订阅业务赢得了全球声誉。”

服务业务在苹果总营收中的占比

2015年,当iPhone业务增长首次放缓时,苹果开始把投资者的注意力重新聚焦到服务业务上。2016年,苹果发布了与服务业务相关的新财务数据。库克当时表示:“我真的认为我们在服务领域拥有的资产是巨大的,这可能是投资社区想要和应该更聚焦的东西。”

2017年,库克为服务业务设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增长目标:到2020财年时,服务业务收入要在2016财年基础上增长一倍,也就是在今年达到460亿美元左右。2020财年前三个季度,苹果服务业务收入分别为127.15亿美元、133.48亿美元、131.56亿美元(占总营收的22%),总计392.19亿美元,有望实现这一目标。

提高市值利器:回购股票

苹果还使用了另外一项强有力的工具来提高市值,让投资者和高管变得更加富有:回购股票。自从苹果市值达到1万亿美元以来,苹果已经向股东回报了1756亿美元,其中包括141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自2012年以来,苹果已经回购了逾3600亿美元的公司股票,无人能及。苹果还宣布计划在公司股票上再投入至少数百亿美元。

自从苹果利用特朗普政府在2017年颁布的税法把2520亿美元海外现金储备的大部分汇回美国后,苹果增加了回购规模。华盛顿税收和经济政策研究所的数据显示,新税法使得苹果在汇回海外现金时节省了430亿美元税款。苹果目前持有的现金和债券总额为1940亿美元。

股票回购一般会提高一家公司的股价,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此举削减了可供出售的股票数量。批评者认为,这增加了不平等性,因为回购股票主要是让富有的投资者和公司高管致富,这些人通常是大股东。苹果这么做也不例外。科技行业高管和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企业把过多的现金返还给股东要好于放在手里。

下一个会是谁?

苹果是第二家市值达到2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在去年12月上市,市值曾短暂超越过2万亿美元。沙特阿美一直是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公司,直到上月被苹果超越。

其他公司也在争取尽快迈入2万亿美元俱乐部。下一个会是谁呢?微软、亚马逊还是Alphabet。(作者/箫雨)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