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8-20 11:28

西安将日常节粮纳入学生素质评价

【西安将日常节粮纳入学生素质评价】据西安市教育局网站消息,近日,西安市教育局办公室印发《西安市教育系统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工作方案》。另外此前据央视报道,近几年,餐饮浪费,依然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专家表示,随着网络消费的快速发展,日常点外卖中也存在浪费问题,「现在城市里到处是送餐的,它的每一份基本上不是针对个体(定制)的,一份就那么多,有些人吃不了,就倒了。」

央视批评指出,食物浪费还有更极端的案例,则是现在自媒体流行的所谓大胃王直播,有网友表示:「直播的大胃王们是该管管了,尤其是根本不吃,全都吐了的那种,太浪费!」

方案要求通过多种形式的种植体验和食物制作等劳动实践,提高学生的实践兴趣,从快乐和趣味中激发学生求知和实践的动力,增强勤俭节约的自觉性;以解决学生生活中的饮食问题和培养良好生活习惯为出发点,提高学生在生活中正确选择食物、优化搭配、简单制作和养成节约习惯的能力,将所学知识和技能主动应用、融合到生活中;要以健康教育、德育教育为主要内容,渗透感恩和孝道教育、种植和制作食物等劳技教育、中国节日等传统历史文化教育,以点带面,充分发挥综合性育人功能。

方案提出,发挥学校食堂主阵地作用,紧密结合学校现有课程。各学校要整合教育资源,与健康教育课结合,制定好学生食谱,均衡营养、科学膳食;与综合实践课结合,教育学生认识食物,惜粮节约,敬畏自然;与劳技课结合,让学生学习烹饪技术、感恩生活,亲手制作食物;与安全教育活动结合,增强师生食品安全意识;与素质教育活动结合,让学生参与劳动,真实体验“一米一谷都是春夏秋冬汗水的收获”,培养学生劳动实践能力和吃苦耐劳精神。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吃播俞敏洪

你的吃播,谁的流量?

斗鱼回应吃播主播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