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8-19 17:31

专家:数字人民币欲打破微信、支付宝双寡头格局

虽然还没有最终宣布到底何时正式启用数字人民币,但是央行已经在开始测试了,这对于以后货币市场有着相当大的影响,至少是格局层面的。

对于数字人民币,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创始联合主任宋思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内支付宝、微信支付形成双寡头格局,在移动支付方面占据95%的市场份额,而央行数字货币将改善竞争环境,提供多元化选择,同时更加可靠。

在宋思齐看来,除传统支付功能外,央行数字货币是一种可编程货币,不仅可以添加任何功能,还可直接把资金转给最需要的群体以更有效的方式刺激经济。

在移动支付大规模普及,纸币需求已经非常有限的今天,为何我国还要推行数字货币?央行行长易纲介绍,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和应用,有利于高效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零售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和防伪水平,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数字货币的另一大优势是“可控制匿名性”,能满足匿名支付的需求,但如果支付涉及洗钱、逃税、赌博等违法犯罪交易行为,数字货币交易信息可以被监控和追溯。

按照央行的说法,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正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并不意味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发行,何时正式推出还没有时间表。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微信也受不了标题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