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8-15 10:38

央行:数字人民币只要手机有电就能转账 替代现钞的比较好工具

人民币要大升级,而按照央行的说法,央行数字货币注重替代M0(即纸钞和硬币),并且保持了现钞的属性以及主要特征,满足了便携和匿名的需求,将是替代现钞的最好工具。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表示,数字货币的功能和属性跟纸钞完全一样,只不过它的形态是数字化的,如果手机上有数字钱包,连网络都不需要,只要手机有电,两个手机碰一碰,就能把一个人数字钱包里的数字货币转给另一个人。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数字货币的另一大优势是“可控制匿名性”,能满足匿名支付的需求,但如果支付涉及洗钱、逃税、赌博等违法犯罪交易行为,数字货币交易信息可以被监控和追溯。

那么数字货币是不是要全面替代纸币了呢?据悉,央行数字货币要从替代流通中的纸钞和硬币入手。实际上,商业银行账户里的余额已经是以数字化形态存在了,没有必要再进行替换。

在移动支付大规模普及,纸币需求已经非常有限的今天,为何我国还要推行数字货币?央行行长易纲介绍,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和应用,有利于高效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零售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和防伪水平,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从之前网上曝光的图片看,数字货币主要功能与银行电子账户日常支付与管理功能基本相似,如农行数字货币钱包首页中有“扫码支付”“汇款”“收付款”“碰一碰”四大常用功能。

按照央行的说法,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正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并不意味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发行,何时正式推出还没有时间表。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