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8-14 22:33

数字人民币大升级:28个省市区域加入深化试点

8月14日,国家商务部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方案提出,数字人民币试点由人民银行制定政策保障措施,先由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等地及未来冬奥场景相关部门协助推进,后续视情扩大到其他地区。

全面深化试点地区为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涪陵区等21个市辖区)、海南、大连、厦门、青岛、深圳、石家庄、长春、哈尔滨、南京、杭州、合肥、济南、武汉、广州、成都、贵阳、昆明、西安、乌鲁木齐、苏州、威海和河北雄安新区、贵州贵安新区、陕西西咸新区等28个省市(区域)。

试点期限为3年,自方案批复之日起算。

央行数字货币是纸钞的数字化替代,英文DC/EP(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也就是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

据介绍,数字货币的功能和属性跟纸钞完全一样,只不过形态是数字化的,可以把央行数字货币看作数字化的人民币现金。

数字货币可以实现“双离线支付”,也就是收支双方都离线也能进行支付,只要手机有电,哪怕整个网络都断了都能实现支付,比微信支付、支付宝更有优势。

数字货币还可以实现可控匿名,能进行一些不想让别人知道的消费(当然犯罪除外),而支付宝、微信支付都是跟传统银行账户体系紧紧绑定的,都是实名支付。

那么,数字货币是否会取代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其实二者性质完全不同,一个是法定货币,一个是支付方式而已,但由于数字货币具备使用范围更广、无限法偿性、强制性、离线支付、高安全性、可控匿名等优点,预计双方的使用规模可能会此消彼长。

不过,央行数字货币短期内仍只是处于试点阶段,何时正式推出落地尚无时间表。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