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8-11 17:00

SpaceX击败蓝色起源获美空军合同,马斯克与贝佐斯的太空之争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1日消息,据《福布斯》网站报道,埃隆·马斯克旗下SpaceX最近击败杰夫·贝佐斯的蓝色起源,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的合资企业美国联合发射联盟(United Launch Alliance)一道,成功夺得美国空军价值6.53亿美元的太空发射合同。

蓝色起源首席执行官鲍勃·史密斯(Bob Smith)随后承认对此感到“失望”,并声称该公司提出了“令人信服的报价”。这一结果标志着亿万富翁级别的大人物参与太空合同争夺战暂时告一段落,然而一位专注于太空探索的风险投资基金的合伙人在接受《福布斯》采访时表示,“马斯克与贝佐斯的太空之争”很可能会在此后很多年里继续上演。

上周五,SpaceX和ULA赢得两份为期5年的太空发射服务合同,总价值高达6.53亿美元。该合同全称“国家安全太空发射第二阶段发射服务订购合同”(National Security Space Launch Phase 2 Launch Service Procurement),包含美国国防部和国家侦察办公室的大约30项任务,由ULA和SpaceX按照60:40的比例分配,从2022年开始执行。

美国在2018年决定停止使用俄罗斯的火箭技术。根据2016年6月参议院的一项修正案,美国国防部在2022年12月31日之后将不得采购俄罗斯的Atlas 5火箭,这给致力于太空业务的大企业,以及像马斯克和贝佐斯这样的亿万富翁敞开了大门,揭开了太空火箭竞争的最新篇章。

随着美国政府部门越来越依靠企业竞争来降低太空业务的成本,美国空军负责采购、技术和后勤的助理部长威廉·罗珀(William Roper)博士在周五宣布竞标结果的声明中表示,“保持一个有竞争力的发射市场,服务于政府和商业客户,这正是我们所鼓励的进入太空领域的创新方式。”洛杉矶空军基地空间和导弹系统中心指挥官约翰·汤普森(John Thompson)在声明中也指出,SpaceX和ULA赢得美国空军太空发射合同开启了“美国国防部未来十年在太空发射领域的创新曙光”。

虽然在这一次的竞争中,SpaceX领先一步,但风险投资基金Seraphim capital的管理合伙人詹姆斯·布鲁格(James Bruegger)对《福布斯》表示,尽管贝佐斯遭遇了挫折,但SpaceX和蓝色起源在未来几年很可能会对太空发射市场产生重大影响。这两家公司预计将在多个不同领域展开“正面”交锋。由于SpaceX和蓝色起源都计划发射卫星,在全球范围内提供廉价的宽带覆盖,“马斯克和贝索斯之间的争斗可能会持续很多年。Seraphim capital总部位于伦敦,是一家投资运营太空生态系统的公司。

布鲁格进一步指出,到目前为止,SpaceX比蓝色起源更加“成熟”,已经履行了多年的政府任务。SpaceX不仅完成了美国政府的卫星发射任务,还为空间站提供补充,尤其是该公司最近刚刚完成的将美国宇航员送入空间站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任务,标志着商用载人太空飞行时代的到来。

竞争失利后,蓝色起源发表声明表示对这一结果感到“遗憾”。虽然失去了合同,但该公司的BE-4引擎技术被用于ULA的场所。(编译/良弼)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马斯克旗下xAI将推出Grok-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