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8-07 16:21

盖茨基金会:10000000000剂新冠疫苗谁来生产?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至少有165种新冠疫苗正在研发中,其中有37种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盖茨基金会指出,全球至少需要100亿剂新冠疫苗才能在人群中形成群体免疫,需要全球汇聚资源、共担风险。

盖茨基金会援引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专家的测算称,按照全球75亿人口计算,新冠的群体免疫需要52.5-67.5亿人(总人口的70-90%)获得免疫;考虑到有时两剂疫苗才会起到免疫作用,全球大约需要至少100亿剂新冠疫苗。

100亿剂疫苗是什么概念?这一数字是目前全球年疫苗产能的三倍多!

全球的疫苗生产目前主要集中在GSK、强生、辉瑞和赛诺菲这四家欧美药企,以及几家印度和中国的生产厂家,2018年全球总共生产了35亿剂疫苗。

即便将所有的已有疫苗生产线都用于生产新冠疫苗也无法满足全球需求,更何况为了避免其它传染病爆发,常规的疫苗生产也必须持续。

据悉,建造一座疫苗厂的成本,根据不同的配置要求,大概在5000万到7亿美元左右。印度血清研究所估测建造生产新冠疫苗的厂房需要花费1.64亿美元。强生集团则在考虑投入10亿美元建造新冠疫苗厂房。

可见,哪怕新冠疫苗研发成功,生产的前期投入也不是个小数目。

高投入的背后还存在着高风险,毕竟在2003年SARS和2009年H1N1病毒到来时,都曾有一股随着疫情好转而旋即消失的“疫苗热”。

今年6月份,世界卫生组织(WHO)、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和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共同号召发起了Covid-19全球疫苗设施(COVAX设施),统筹加速新冠疫苗的开发、生产和公平交付,让世界尽快实现新冠免疫。

COVAX设施将为新冠疫苗免疫的全链条投入资源,其中就包括了提前投资建厂,以便在疫苗研发成功后立即投入量产。

按照目前的计划,COVAX设施目标在2021年底前交付20亿剂疫苗,并保证为所有参与COVAX的国家提供足以保护至少20%的本国人口的疫苗量,无论参与国是否具备足够的支付能力。

目前,总共160个国家已经承诺加入COVAX设施,这些国家覆盖了超过全球60%的人口以及超过一半的G20国家。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