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8-06 17:20

别再说女司机是马路杀手!交通肇事罪被告人超9成是男性

不知从何时起,女司机成为了段子手的主要目标。据百度百科显示,女司机一词属于网络用语,由于网上经常曝光女司机开车事故,引起人们对女性驾驶能力的议论,渐渐形成了“女性是马路杀手”和“女性不适宜驾驶”的认知印象,女司机一词也有了新的意义。但一项权威数据为女司机正名了。

8月6日,据媒体报道,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交通肇事罪特点和趋势(2016.1-2019.12)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显示,交通肇事行为人分析数据显示,被告人为男性占比为94.60%,女性占比为5.40%。

该报告显示,从交通肇事行为分析来看,被告人年龄集中在29岁至49岁之间,占比超六成;未成年被告人占比为0.22%。从案发时间来看,早6时及晚18时至19时为案发高峰期。

被告人为男性占比为94.60%,女性占比为5.40%。女性驾驶人2016年至2019年平均万人发案率为0.25,男性驾驶人平均万人发案率为2.20,是女性驾驶人的8.8倍。

由此看来,女司机驾车的安全性是要比男司机高得多。虽然从生理和心理条件上来说,女性司机和男性司机相比或存在一定的劣势。但也正是如此,女司机开车往往更小心。

而造成这一原因无非就是大男子主义在作怪,其次则是因为舆论媒体的过度报道。

其实不仅仅是中国,国外女司机事故率也远低于男性。来自英国司法部的统计数据,2018年英格兰和威尔士共计53.9万人违反交通规则,女司机仅占21%,是男司机的1/4。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