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8-04 14:00

Twitter揭秘:后疫情时代下 中国跨境电商如何破局?

【TechWeb】8月4日消息,根据Twitter平台数据,全球与疫情相关的每日对话量,在三月经历峰值后开始下降。人们的情绪也从对健康和居家隔离的担心和焦虑,转变为对如何更好开展工作和生活的思考。与此同时,人们的消费行为和习惯都发生了重大的改变。

Twitter平台上的用户分享自己在疫情期间的网购经历

这其中一个明显的标志,是海外用户在疫情期间的网购次数和在Twitter平台发布的推文数有了显著的上升。仅3月,美国关于网购的推文总量达到300万条,与2月相比上升了77%。

疫情的爆发侵蚀了传统贸易的空间,却给跨境电商打开了一扇窗。在后疫情时代的风口下,Twitter大中华区移动应用及电商行业总经理张薇、Twitter大中华区新业务主管吴立基等基于Twitter平台的长期洞察,解析当下中国跨境电商出海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后疫情时代竞争更加激烈

疫情影响下,海外用户的消费习惯有了明显的改变和升级,居家隔离生活的刚需进一步拉动了新型网上服务体系的构建和活跃,也成为了中国跨境电商企业大展拳脚的最佳时机。

相较于早年中国产品单纯追求性价比的“野蛮生长”阶段,中国出海企业开始向更优质的品牌升级方向转型。同时,凭借近年来国内在电商、物流和移动支付等领域飞速发展所积累的成功经验,中国跨境电商已经成为全球电商平台的重要一极,这也让选择进入跨境电商赛道的中国企业有着充分的竞争优势。

如果说电商的选品决定了品牌能否走出国门,那么在确保产品质量和品类机会增长的前提下,对品牌形象的打造、用户体验的优化以及营销策略的布局,无疑是中国跨境电商企业打开并扎根海外市场,实现与当地受众连接的利器。

此外,海外疫情的持续蔓延也是对跨境电商企业运营的一次“压力测试”。全球供应链面临重构,业务采购节奏被打乱,国际物流作为贸易出口最核心的环节也困难重重。

海外破局需策略与传播并行

对于疫情下的破局,中国跨境电商平台首先要做的,当然是在压力下,调整并重新制定企业的短期和长期规划。

短期规划主要是基于当下的实际情况,提升整体运行效率,控制发货节奏,优化用户消费体验,同时尝试扩展疫情下需求大幅上升的产品品类。而长期规划,则是需要品牌接受并拥抱全球经济不稳定的新变化,不断聆听目标消费者的声音,利用热点制定行之有效的营销策略,从而建立品牌好感和信任度,实现长期稳定增长。

为此,Twitter提出疫情下社交平台的“传播三连”,助力跨境电商企业出海,具体来看,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紧握线上“抓手”,创意发声。疫情的爆发导致原本已经规划的线下活动无法进行,Twitter的主题推文串呈现了“线上走秀+订购”的模式,一方面在线上呈现客户的产品,一方面增加了订购的链接,用户可以一边观看耳目一新的视频广告,一边直接点击购买,一键下单。

2.线上福利放送,提升用户粘性。以Wish Shopping在Twitter平台起 #StayHomeWithWish现金福利挑战赛为例,用户拍摄使用Wish产品的宅家创意视频,并上传到Twitter参与评选。其他用户也可以在平台的专属网页上,为自己喜欢的作品投票。这不仅通过投稿的创意视频为产品和品牌增加热度与关注,也同时积极鼓励大家坚持居家隔离,守护健康。

3.承担社会责任,传播正能量。对于企业来说,在特殊时期承担社会责任,是建立品牌信任的重要方式。疫情下,面对人们对物资和外部环境的担心,Amazon选择持续在Twitter平台上更新相关的新闻,包括公司员工的办公政策,购买商品和物流的实时信息,以及公司针对疫情的应对举措和捐款等,在优化平台的客户服务与支持的同时,保护消费者权益,实现对品牌动态的实时跟踪,从而推进目标受众从潜在、轻度用户向深度、忠实用户的转化。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Bitget钱包已接入Blast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