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快讯 2020-07-30 19:19

理想上市冲刺中


文/DoNews 李昊原责编/杨博丞

1997年,李书福在节目中说到“汽车有啥了不起,不就是四个轮子、两部沙发加一个铁壳吗?”,引来了全社会对这位门外汉老板的嘲讽。

如果单看这句话,他的确是门外汉,对汽车的认识竟然缺少了最重要的一部分——动力总成(包括发动机等),这是当时以及现在国产汽车和国外汽车在技术上差距最大的地方。

23年后,吉利收购沃尔沃,进入世界500强,其2019年汽车销量超过136万辆,并即将在科创板再次上市,曾经的嘲讽成为了后来的励志鸡汤,也许比起专业,热情和机遇更为重要。

但此时的吉利已离开聚光灯许久,在汽车领域,永远不缺乏新的挑战者。不久前特斯拉以超过3000亿美元的市值,超越丰田成为世界第一。在国内,既有传统汽车品牌向新能源的转型,也有雨后春笋般涌现的造车新势力,国家发展新能源的政策就是他们坚定的靠山。

当然,政策的鼓励和扶持是为国产品牌赢得窗口期,而不是永远的保护,伴随着新能源补贴标准提高和特斯拉超级工厂落户上海,国产新能源汽车开始进入洗牌期,迎来市场考验的暴风骤雨。

对此,大家也都心知肚明。美团王兴曾提出过“3+3+3+3”的中国车企格局,其中前三个“3”,分别是央企、地方国企和民企阵营,最后的一个“3”,则是留给了上百家造车新势力中的理想、蔚来和小鹏。

这份名单误伤了不少车企,也引起许多争议,尤其是王兴,他并不是中立的第三方,而是牵扯颇深的局内人。

美团的“理想”?

王兴对理想的盛赞很好理解,他为这家公司已经投了太多的钱。

2019年8月16日,理想汽车宣布完成5.3亿美元C轮融资,由美团创始人王兴出资2.85亿美元领投,美团旗下的龙珠资本出资1500万美元跟投,投后估值约为29.3亿美元。

2020年6月底,理想汽车获得5.5亿美元的D轮融资,其中5亿美元来自美团,将理想的估值抬升到40.5亿美元。

7月25日,根据理想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更新的招股书显示,理想汽车将获得3.8亿美元的基石投资,其中美团将投资3亿美元,王兴个人再次投资3000万美元,字节跳动投资3000万美元,Kevin Sunny投资2000万美元。

令人比较难理解的是,为什么王兴如此看好理想汽车,愿意投入这么多助其上市?毕竟美团的业务,和造车看起来还相距甚远,其2020年一季度的财报显示,美团亏损了17亿元,同比增长31.6%,营收却下降了12.6%,资金同样重要。

在2019年年初的时候,美团还与另一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达成合作,将威马旗下首款量产车 EX5 引入到美团打车平台,不过后来王兴将船舵转向了理想,而本来在造车新势力中“坐三看二”的威马汽车,莫名地被挤出了TOP 3的名单。对此,威马创始人沈晖曾回复到:“网上看到这条。愿意和王兴兄弟@美团网王兴 打个赌,请众网友做见证,威马一定会是TOP 3之一。当然,我也很看好理想,期待未来道路上能并肩前行。”

被别人踩着上位,任何人都会不舒服,尤其是眼瞅着对方即将上位成功。

自从被美团投资后,理想汽车便进入了快车道。2019年11月理想汽车开始理想ONE,截至2020年6月30日,成功交付了超过10400辆,这是国产造车新势力交付一万辆最快的速度,理想也因此和蔚来、小鹏、威马一同跻身“销量过万俱乐部”,而王兴显然期待还要更高一些,在饭否上他表示:“如果不出什么大的意外,理想ONE应该会成为造车新势力里第一款交付过10万辆的车型。”

作为对比,此时造车新势力中,“领头羊”蔚来的ES8,截至今年6月底已累计交付23144台,而蔚来、小鹏、威马都有两个或以上的车型,目前全部车型总销量最高的蔚来也还不到5万辆。理想汽车的招股书中表示,将在2022年推出全尺寸SUV,2023年推出新车型X01,也就是说理想ONE将持续卖3年,这差不多也是中国市场上一款车型的生命周期了。

它能否卖到10万辆,我们只能静静等待,但可以先来看一组数据。

根据中汽数据终端零售数据显示,理想汽车2020年1月到6月的销量分别为1207辆、307辆、1475辆、2793辆、1993辆和1891辆,在4月销量达到2793辆的高点后,理想汽车5月和6月销量连续下跌,这并不像是快速增长的状态。

在此之前,业内对理想的销量存在质疑,认为这是通过“订单释放”手段,将过去积累的订单短时间释放出来,从而表现出好的业绩,至于目的,自然就是为了IPO上市。

问题似乎又回到了王兴这边,他看好理想,是真的看好其长期的发展,还是更看重在资本市场的收益?

据招股书显示,理想汽车将公开发行95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每个ADS表示两个A类普通股,首次公开发行价格将在 8.00 美元到 10.00 美元之间。也就是说,算上3.8亿美元的基石投资,此次理想汽车的募资规模将达到12.54亿到14.73亿美元,而市值按发行价区间来估计,将达到72亿到88亿美元。

目前预定IPO的时间是7月31日,前文中我们提及,在2019年8月16日,美团领投的C轮后,理想汽车的投后估值是29.3亿美元,不到一年的时间,就翻了两至三倍,从投资的角度来说已经很赚了。招股书还表示,高瓴资本将认购不超过3亿美元的ADS,以发行价区间的中间价9美元每股ADS来计算,就是3333万股ADS,占到了理想汽车IPO公开发行总股份的35.1%。

参考之前蔚来上市,发行价是6.26美元,次日就暴涨收报11.6美元,即使在跌过几次后,最近又涨回了12美元上(7月29日收于12.27美元),理想汽车小涨一下,市值破百亿美元问题并不大。

但不管将来如何,王兴一定是稳赚的。

一款车就可以上市吗?

只看账面的话,蔚来上市时还不如理想。

我们回顾一下蔚来的上市之路。截至2018年8月28日,蔚来汽车共生产了2200辆 ES8 电动车,交付1381辆,自2016年累计亏损了109亿人民币,但这没有影响其顺利登陆纳斯达克。

谈起蔚来和理想,其实颇有缘分,两家公司的创始人李斌和李想,分别是易车网和汽车之家的创始人,他们是朋友也是竞争对手,互相争斗了十数年。在李斌创办蔚来汽车后,李想还曾是蔚来汽车的联合创始人与投资人,或许是李想觉得这个行业大有可为,才创办了理想汽车。

虽然二人同处一条赛道,但他们各自的风格还是差异较大,其主要体现在商业上——李斌更舍得花钱,李想则更注重成本把控。同为纽交所上市公司的易车网和汽车之家,两者营收相差不大,2019年易车网营收107.53亿人民币,亏损1.18亿元,而汽车之家营收84.2亿,净利润却达到32亿,可以说对比明显,也因此汽车之家的市值高达95亿美元,而易车网却只有11亿美元。

迈入造车领域后,蔚来虽然“负债”前行,却也算顺风顺水,而理想由于第一款SEV的流产,反而落后于一众同行,但在2019年下半年又开始厚积薄发。

2018年,李斌曾表示要交付一万辆车,引来圈内嘘声一片,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明确表示不相信,最终的成功达成让造车圈兴奋不已。而理想不论如何,都是顶着疫情在7个月交付了超过一万辆理想ONE。

从账面上看,理想汽车2018年、2019年的净亏损分别为15.32亿元、24.38亿元,比起蔚来汽车要好看得多,蔚来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分别亏损了25.73亿、50.21亿和33.26亿人民币。2020年理想汽车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分别亏损了7710万人民币和7520万人民币,已经大幅收缩。

更让业内惊讶的是,虽然都是处于烧钱阶段,但理想已经将毛利率转负为正,招股书显示,随着生产量的增加带来规模效应,理想汽车的毛利率由2020年第一季度的8.0%,增长到第二季度的13.3%,而此时其他新势力造车企业的盈利基本为负。并且,理想账面上还趴着37亿元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一段时间内并无太大资金压力。

从这些对比来看,蔚来能上市,理想为什么不可以?

最大的风险可能就在于理想ONE,目前以及未来三年理想仅有的这一款车型上。纯电基本已经被视为新能源汽车的主流技术方向,而理想ONE则采用了以燃油发电机为基础的增程式技术路线,这一技术路线最明显的优点就是不存在里程焦虑,而且造车成本也较低——这也是理想汽车毛利率高于其他几家纯电公司的重要原因。

可近期的优势很可能会转变成中长期的劣势。可以说,理想ONE的发布在前,而国家将推广新能源汽车、发展充电桩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后,那么这款车型的生命周期一定会短于李想等人最初的预计,最近两个月销量的下滑或许就是预兆。这一技术路线如果坚持下去,就会和政策导向与主流技术路线渐行渐远,如果不坚持,纯电式的竞争就已落后多年,并不容易追赶。

另一方面是时间不同,蔚来上市时,特斯拉还欲入华而不能,政府还在发放新能源补贴,国内的竞争对手也刚刚起步,在处发展时期,而理想上市时,这条赛道内已充斥着大量的造车新势力。

生存游戏,刚刚开始

“被”排除TOP 3的威马,应该是很不服气的。

前文中提到,王兴认为李想ONE将是第一款销量破10万的车型,不过事实上目前国内造车新势力中,单款车型销量最高的,却是威马EX5,其销量刚刚突破3万辆。

据悉,威马5月份销量为1140辆,低于理想的1994辆。但在6月,威马销量达到1990辆,超过理想1834辆。

不过6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虽然成绩已出,但光环基本都集中在特斯拉身上。据乘联会数据显示,Model 3 的批发销量环比上涨34.8%,创下单月销量的新高,以14954辆的销量,占到了6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的17.2%。

比亚迪的王传福曾说,“特斯拉只是富人的玩具”、“分分钟可以造出特斯拉”,比亚迪也一度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上一家独大,对此马斯克的回复是,比亚迪远不是特斯拉的对手。目前“一家独大”已经变成了“两强并列”。6月份,比亚迪总共销售了13064辆车,和特斯拉的差距较5月继续拉大。

另外,王兴的“3+3+3+3”车企格局,其实也存在着较大问题——竞争已经足够残酷,为何限定要一轮轮开打?国企跟国企打,新造车跟新造车打。太执着于概念就会忽视事实,对追求行业发展的特斯拉来说,主要的对手是传统的燃油车厂商,而对还在考虑生存问题的国内新能源厂商来说,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一定会越来越大,但特斯拉显然是更紧迫的对手。

要去投入研发和市场营销,就要继续烧钱下去。一个Top3的概念,最大的用途就是帮助理想这样的企业融资和上市,获得短期的资金,而长期的发展,可能是活下去的造车新势力不止3家,甚至更多,就像传统汽车行业一样。也可能被打到只剩下一两家,甚至团灭。比如曾经的“千团大战”,活下来的只有美团和饿了么。

比起文章开头的李书福,王兴更是一个“外行人”,因为他连亲自下场造车的打算都没有。

而汽车也变得更加复杂了,比如理想汽车,除了将直营零售中心从目前的21家扩大到60家,推出新的车型外,还计划在2022年之前实现L3级别的导航自动驾驶,2024年量产车具备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

这些计划看起来似乎很“特斯拉”。换一家车企,也会是类似的计划,最终所有的竞争者,都会绞一起,直到剩下少数相似又强大的玩家存在。

显然,这个过程已经开始了,在越来越紧张的外部环境的催化下。

有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板块已连续12个月下滑,今年前6月销量60677辆,同比下降了58.34%,特斯拉则高歌猛进,5月登顶国内销量第一后还在不断拉开差距,蔚来汽车的6月销量达到了3740辆,单季度交付也首次破万。

学步的时间已经过去,对所有人来说,再不跑就是落伍。

不到一年的时间,理想从快速融资到上市,有资本的原因,也有未来生存的时间。一年前他在江苏常州的工厂开放日曾说,造车新势力的融资窗口期剩余时间不会超过一年,一年内会有大批企业淘汰出局,90%的投资人都会损失惨重。

同一时间,小鹏汽车获得了新的融资,威马准备科创板上市,大家都是类似的想法——冲吧,趁着还能跑。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