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7-29 00:08

折磨人的携号转网:看清楚这4点再动手!

去年11月底,“携号转网”服务正式施行,截至目前三大运营商已为1018万人次转网成功。全国携号转网服务监管系统也已于7月2日正式上线,可以主动发现违规行为、进一步保障用户权益。

不过,携号转网在技术、业务规则方面依然是一个相对复杂的业务类型,办理过程中可能出现各种意外情况。

今天,中国联通通过记者真实案例,讲解了携号转网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些地方,包括四个问题和两个技巧,希望能帮助大家少跑弯路。

1、号码如有未到期且已约定在网期限限制的协议,需取消后方可办理携号转网,且携出时需缴清当月话费

今年6月底,付女士办理携号转网时,工作人员告知她的号码下有已约定低消送手机的合约,而且合约要求在网期限为2年,要取消后才能办理。

于是,付女士取消合约,并按协议交纳了违约金,收到了通知满足携转条件的短信,不过由于工作繁忙,付女士7月才到另一家运营商的营业厅办理携入,虽然成功了,但又被收了一个月的套餐费。

按照《携号转网服务实施细则》要求,号码如有在网约定期限限制的协议,确实应先解除在网期限限制,再申请携号转网携出服务。

2、携出号码办理了固移融合、主副卡、一卡双号、一号多终端、托收(单位托收和已在营业厅签署托收协议的个人托收)等业务的,均需变更或解绑后方可办理携号转网

最近,毛先生在办理携号转网时,被告知需扣除7月全月的套餐费用,手机号绑定的宽带和数字电视服务也要终止,还得将这张手机卡绑定的两张副卡“转正”,整个流程至少一个月,还要额外缴费200多元。

根据《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已携出的号码不再由原运营商运营管理,自然无法与原运营商提供的宽带和数字电视服务绑定,号码下的两张“副卡”同样也“无处可挂”,只能“转正”。

副卡“转正”目前是次月生效,“转正”后的副卡不再共享主卡套餐,也要为其单独选择套餐,必然会产生一定费用,这都是符合业务规范的正常情况。

3、转网后的号码话费充值渠道将会受限

王先生平时都习惯用一款较为小众的APP进行话费充值,因为他在这个APP内有一定储值且常有满减活动。今年4月,王先生办理了携号转网,此后他发现用来充值的APP总是提示充值失败,也没有说明原因。

在向原号码运营商和携入运营商几次沟通后,也没有解决这个问题,王先生十分郁闷,甚至表示,早知如此他绝不会办理携号转网。

最终,王先生为了能够继续使用原充值渠道,120天后又转回了原运营商。

携号转网后的用户可在运营商的官方渠道充值,第三方充值平台目前只有微信、支付宝进行了携号转网改造,能判断用户归属运营商并正确充值,其他第三方APP目前暂不支持携转用户充值。

随着工作的深入,后续或许会解决这一问题,用户在携号转网后可以选择更加方便自身的充值方式。

4、办理携号转网后,打电话对方手机仍可能显示原运营商

李女士最近成功办理了“携号转网”,身边亲友对此很好奇。李女士为了给亲友展示“携号转网”成果,向对方手机拨打电话,原以为对方手机会显示携入运营商的名称,但没想到屏幕上还是赫然显示原运营商名称。这让李女士很困惑,甚至觉得自己没有真正携转成功,是被营业厅“忽悠”。

其实,携转用户归属运营商显示功能一直是由手机内嵌软件或第三方APP提供,并非运营商提供。

李女士遇到的问题是因归属地显示软件提供方未能及时同步用户携号转网数据造成的,目前还没有找到能够完全解决这一问题的适合办法。

不过可以放心的是,显示问题并不会影响号码的使用,号码是否携转成功,用户可直接咨询运营商,不必因显示问题而困惑。

5、携号转网也可线上办理

“想把自己的号码转入联通办理智慧沃家融合套餐,给家里添上宽带,可是去一次营业厅,来回路上加排队少说也要两三个小时,太麻烦了!”吴女士一直有心办理“携号转网”,无奈工作繁忙,总是腾不出时间去营业厅,她还担心就算去了,这么复杂的业务万一办不成,岂不白跑一趟。

其实,目前携号转网在很多地方都已实现线上办理,用户不必一趟趟亲自跑营业厅。

以中国联通为例,在手厅-服务-携号入网就有携入入口,异网用户登陆手厅后可以在首页直接看到。用户只要符合原运营商转出条件并获得授权码,就可以在此转入联通并选择套餐,下单完成后会有专人上门办理。

6、即使用户长期不在号码归属地生活,一样可以异地办理“携号转网”

孙先生因为工作变动,从二线城市来到了北京发展,因为手机号已经用了十几年,换号极不方便,因此搬家后并未更改。

最近,为了与家人能够一同办理联通亲情号业务,他需要先办理“携号转网”,家乡距离工作地很远,而且为了办理一个业务跑一趟孙先生总觉得不值得。

对于出差族、候鸟族来说,这种情况十分常见,也十分不方便,不过,三大运营商都推出了很多异地服务举措。

例如,中国联通多个省分公司都支持异地携入、异地套餐变更、异地开户、异地过户、异地移网挂失/解挂等20余项跨省异地服务、4G/5G跨域融合产品,本地可办理的业务在异地营业厅也可办理。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抖音对AI网红下手了

《舞侠Online》官网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