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7-26 19:46

男子花9000买手机后自称有精神疾病退货 商家:非质量问题不能退

7月26日,据媒体报道,陕西西安一名男子花9000多买了一部苹果手机后,没过几天后自称是精神病患者,到店里要求退货。

报道称,当事人何先生表示自己患有精神疾病,有时候会神志不清到处乱跑并失去判断能力。近日他花费了9299元在苹果店购买了一部苹果手机,用了几天后想要退款。

何先生的母亲表示,儿子患有精神分裂症,有时候会失去判断能力,买了这个手机后十分激动,连续几天晚上睡不着觉,拿着手机在屋里转圈圈。由于自己的工资收入只有两千多元,还要给儿子治病买药,无力承担购买手机的费用。

对此,苹果店工作人员表示,该男子在进店一直到付款结束,整个过程十分正常。但现在突然提出退款,如果有质量问题我们可以提供退换,但现在是其个人原因并不是手机问题,并不在退换的条件范围内。

根据我国三包的相关规定,消费者购买的产品出现以下情况,有权要求经销者承担三包责任。

1.不具备产品应当具备的使用性能,而事先没有说明的;

2.不符合明示采用的产品标准要求;

3.不符合以产品说明、实物样品等方式表明的质量状况;

4.产品经技术监督行政部门等法定部门检验不合格;

5.产品修理两次仍不能正常使用。

有专家也表示,对于精神病患等不具有民事行为能力人群的购物行为,理论上,商家没有必须接受退还的义务。界定精神病患者的消费行为是不是处于发病的状态,相对比较棘手,这类情况的处理主要还是看双方协商。

专家认为,尽管消费者的权益需要维护,也要保障经营者的相关利益。由于监护人的工作不到位,造成自身的经济损失,也不能一味地要求商家买单,消费者保障权益的根本还是要从自身着手,加强对此类人群的看护和关注。

目前,该何先生目前还在和商家进一步商讨中。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