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模式 2020-07-13 16:07

变现经验 | 他们靠提供第三方音乐授权服务,轻松月入百万!

随着翻唱歌曲的日渐普遍和流行,相关的版权许可工作也越来越受重视。一些分销商会负责这方面的工作,为音乐版权方和想要购买版权音频的用户提供便利。

第三方的音乐授权代理 Easy Song Licensing(简称ESL)就通过提供类似的服务,月入 21 万美元(约合人民币 147 万元)。

以下为ESL项目概况:

项目:ESL

网址:www.easysonglicensing.com/

创始人: 2 个

雇员: 6 个

月营收: 21 万美元

预计年收入: 400 万美元

在本文的采访中,ESL联合创始人艾伦·格林将分享公司的创业过程,包括如何从一个唱片录音公司转型成第三方的音乐授权代理,在一年内实现30%销售增长业绩等等。

提供音乐授权服务,月入超 140 万

你是谁?做什么生意?

嗨!我是Aaron Green(艾伦·格林)EasySongLicensing.com公司的副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我们是一个第三方的音乐授权代理,专门为各种类型使用场景进行音乐授权。

我们的工作包括与音乐出版商和唱片公司达成音乐许可协议,帮助独立艺术家、唱片公司、在线聚合商(如CD Baby)、电影制作人、工作室、视频制作公司、娱乐律师和企业客户满足他们所有的音乐授权需求。这包括:

  • 歌曲授权(仅用于音频发行)
  • 视频同步(电视、电影、互联网流媒体、YouTube、流媒体视频点播、dvd等)
  • 印刷使用(图书/电子书、出版物、文章、乐谱、现场印刷展示、商品等)
  • 戏剧版权(音乐剧、戏剧和戏剧)

我们是一家白手起家的公司,于 2005 年在明尼苏达州成立。截止目前,公司用户已经超过 9 万,月入 21 万美元,有望在 2020 年实现总收入 400 万美元。对比 2019 年,销售增长30%,用户增加 3 万。

ESL在这一领域最大的合作伙伴是CD Baby,后者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音乐在线分销商。我们是他们的独家授权合作伙伴,并为他们所有的独立艺术家提供客户支持,包括他们的歌曲翻唱提供版权保护。

我们两项关键基础服务包括歌曲翻唱歌授权和自定义授权任何请求,目前这两个服务项目是我们主要收入来源。

从为学校和教堂合唱团录制专辑起家

你的背景是什么?是怎么想到这个主意的?

我和我的商业伙伴马克·米克尔(ESL总裁)都是在明尼苏达州一起长大的。马克从出生起就一直是一名企业家,从中学起就自学成为一名计算机程序员。他和他的兄弟在上大学的时候就开了一家成功的窗户清洗公司,然后卖掉了它。

另一方面,我一直是一名推销员。如果是谈判津贴、做家务、与老师闲聊、交换棒球卡或与朋友们建立多个梦幻足球或篮球联盟。我从年轻时起,想做的就是销售。

2004 年,我和马克刚刚毕业,接着我们一起探讨了一项创业计划。马克想要录制学校和教堂的音乐团体(唱诗班、乐队、管弦乐队、赞美乐队等),并作为筹款人销售光盘。

于是我们就开始了,并把Legacy总部设在了明尼苏达州。我们从空白的销售电子表格开始,几乎没有与教会或学校的联系。接着就是安排与附近的教会和学校音乐管理人开会,并承诺提供全面服务的专辑制作服务。

幸运的是,我们聘请了一位非常有才华的制作人兼音效师,名叫克里斯·阿什伍德(Chris Ashwood)。他是一个充满活力的人,个性十足,拥有丰富的经验和技巧,能够制作出美妙的唱片,很多客户自然想继续与他合作。

他确实帮助我们完成了一站式的移动录音制作车间,我们在那里进行现场录制,处理后期剪辑/混音/母带,CD平面设计,市场推广(为每个合唱团和乐队成员提供个人销售奖励)和CD复制。这就是我们如何了解版权法,授权程序,并开始与音乐出版商建立关系之前,就已经正式开始简单的歌曲授权。

接着,我们很快在这个利基市场中建立了一个本地品牌,并扩展到了明尼苏达和威斯康辛州。 3 年后,我们发现想要完善服务就需要进一步扩大市场,接着把业务扩展到了芝加哥、伊利诺斯州、波士顿、华盛顿和康涅狄格。

但这种商业模式的问题在于,我们的利润率已经太低,无法给我们带来健康的投资回报,因为在向制作人、平面设计师、出版商和光盘制造商支付费用后,从头到尾制作一张专辑非常昂贵,而且市场对光盘的需求越来越少。这也是Easy Song Licensing诞生的契机。

介绍一下你们建立业务和服务的过程?

大约在 2008 年,马克感觉到学校和教堂的移动录音业务不会让我们成为亿万富翁,所以他对歌曲许可法变得相当老练,并建立了一个网站来组织和维护我们的许可注册、持续报告、版税支付和出版联系。就像写一首热门歌曲一样,他设想了一个新的业务来帮助普通独立艺术家缩小他们和大型音乐出版商之间的差距,所以我们投资了“EasySongLicensing.com”这个域名。

当时,在独立歌曲授权领域有两个竞争对手: Fox Agency 和 Limelight。HFA是最早的美国授权机构,自 1920 年以来,连接了大多数出版商和版权所有者与公众的音频专辑发行和单曲。

2008 年,我们并没有专职投入到ESL,仍旧试图扩展传统录音业务。 2014 年 12 月,当Limelight宣布关闭并退出行业时,我们的整个生活突然发生了巨大变化。

介绍一下你们业务启动过程

2014 年起,Limelight担任CD Baby在线商店、标签和聚合商的歌曲授权合作伙伴。自 1998 年以来,CD Baby已经巩固了自己作为独立艺术家最大的经销商,他们已经与一些最大的数字下载和流媒体平台,如iTunes, Spotify,亚马逊和 Google Play等等。

2014 年 12 月,Limelight宣布关闭消息时,CD Baby正忙着寻找新的歌曲许可合作伙伴。于是,我们的机会就来了。

我们很快就建立了融洽的关系,双方很快就达成了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帮助同类型的客户,建立相同的客户服务信念和执行机制。此后不久,CD Baby的管理层在 2015 年冬天开始向客户推荐ESL。

这立即改变了我们的业务,在3- 6 个月内,我们的客户数量急剧上升。 2014 年,我们的用户基数在 1 万左右。到 2015 年夏天,这一数字增加了近 4 万。

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我们不得不雇佣更多的员工,而我花在Legacy上的时间越来越少。最终,在 2016 年年中,我们正式关闭了Legacy。

抓住空白市场,快速进行在线营销

自推出以来,用什么成功地吸引和留住了客户?

从 2015 年夏天开始,ESL快速发展。我们利用在音乐许可行业这一新空白市场在在线营销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比如谷歌广告(Google Adwords)和加强社交媒体影响力。

我们专注于加强与所有现有出版商的关系,同时网站上公开列出每一个版权所有者,吸引有机搜索和寻找新的用户(今天我们已经列出了 6000 多家出版商)。

由于与 CD Baby 合作,客户们很快就建立起了对我们团队的信任,因为他们知道我们有一个大品牌的支持。网络流量直线上升,越来越多的独立品牌、在线商店和业务流向我们,因为我们拥有业内最好的客户服务声誉。

我们在网站顶部列出了一个1- 800 的电话号码,这在我们的行业中是闻所未闻的。到目前为止,我们承诺可以让用户可以在1 -2 个工作日内合法发布任何授权歌曲的新版本,并提供免费的版权所有者搜索(即使用户决定不正式进行授权)。这种为艺人提供服务的友好方式令人耳目一新,也是我们越来越受欢迎的原因。

我们还制定了一个时间表,让员工给每个已经注册但没有支付许可证费用的人打电话。这赢得了许多终身客户,甚至产生了更多新的合作伙伴。

在 2016 年,我们推出了定制授权服务部门,专门帮助需要任何类型许可证的客户,这些许可需要代表权利持有人获得特别许可。这使公司达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平,我们与每个现有的出版商的关系更加密切,同时也建立了新的关系。没有什么类型的许可是不能解决的。

同年。我们还推出了“Seal of Authenticity(版权证书)”服务,证书 会显示在我们客户的实体专辑作品、数字封面或艺术家网站上,直接链接到他们的授权文件证明。它表明已经获得音乐授权,可以在IDBLM.org(“国际授权音乐数据库”)上公开查看。

如今发展得怎么样?未来有何计划?

Easy Song在 2020 年经历了公司历史上最大的增长期。与 2019 年相比,我们的销售额增长了30%,毛利润增加了98%,净收入增加了240%,我们增加了 3 万用户。

在下一个财政年度,我们正在开发一款名为“Giddy”的独特音乐应用。这将是一种创建、显示和共享自定义音乐播放列表的新方法,它围绕着一个钟面来控制用户想要的歌曲的顺序。我们已经在美国申请了相关专利,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获得批准。

我们的另一项主要举措是为现有客户推出自己的出版管理和版权登记服务,为客户提供版权许可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对于未签约任何公司独立艺术家,我们发现这是行业的一个主要空白,ESL提供专门的代理来处理所有版权注册和代理,相信这将为客户带来巨大的价值。

注:本文编译自starterstory,原文标题《How We Increased Our Sales By 30% And Added 30K Users

每天一篇超实用创业案例,扫码关注【站长视界】↓↓↓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Suno改造音乐圈?还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