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7-09 19:43

研究发现:听觉可能是人体死亡时的最后一种知觉 昏迷也能听到

7月8日,据外媒报道,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在《科学报告》上的一项新研究表明,有些人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即使处于无反应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听到声音。

人们普遍认为听觉是死亡过程中最后的知觉,但并没有证据。美国一项令人震惊的研究表明,当人类的心脏停止跳动时,大脑还会继续运作。换言之,人类的大脑会意识到自己已经死亡这个事实。那么这时的人是否会听到声音呢?

研究人员邀请了13个家庭参与研究,被分为健康对照组、清醒的垂死患者组和无反应垂死患者组,研究人员利用脑电图(EEG)分别记录他们在听到声音后大脑中的电活动。

丽莎白·布鲁登(Elizabeth Blundon)说:“在将进入自然死亡前的最后几个小时,许多人进入了无反应期,但我们的数据表明,在生命的最后几个小时,垂死的大脑即使在无意识状态下也可以对声音做出反应。”

脑电图的分析表明,一些垂死病人即使在死亡前的几个小时里,当听到声音时大脑与健康对照组拥有十分相似的反应。而这或许能够帮助家人和朋友在其亲友生命的最后时刻给他们的带来安慰。

研究人员指出,虽然脑电图的数据支持一个垂死的人能够听到声音的想法,但目前还不能反映病人是否有意识的在听他们说话,因为还不清楚病人到底是在记忆、识别声音还是在分析声音。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