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数说 2020-07-09 13:35

支付宝老年报告:理财、种树、喂鸡、收蛋,他们在乘风破浪追赶时代

站长之家(ChinaZ.com) 7月9日 消息:疫情以来,老年人因不会用智能手机而出门不便的新闻不时刷屏。时代在前进,而中国2. 5 亿老年人却似乎被落下了。

支付宝今日发布的《2020老年人数字生活报告》展示了硬币的另一面:尽管不容易,但老人们仍在努力跟上数字时代。过去半年,为老年人定制的支付宝“关怀版”访问量同比增长6.6倍;过去 3 年,支付宝老年用户数量翻了4.5倍,三线以下地区增幅更高,达5.5倍。

如何拉他们一把,让90岁老人和90后一样享受数字时代的红利,是科技企业、社会、子女须共同承担的责任。

相比支付,老人更爱用支付宝来理财和交朋友

报告显示:在支付宝的各项服务中,老年人使用最多的服务是理财、社交、支付,访问量增长最快的则是医疗健康、黄金理财、电子社保卡。

显然,老年人使用支付宝的方式和年轻人趋同:不仅仅用来支付,还用来享受社交、办事、理财等生活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点击“网商银行”的增长率排名第四,这和疫情期间,老年小店主申请网商贷增幅成正比,借助数字工具,他们努力让自己的生意更好做。

老人种完爱情树的比例是年轻人两倍

“社交”成为老年人在支付宝上用得第二多的服务,仅次于理财。这可能让许多人感到意外。这折射出在数字时代,老人的精神世界和生活追求比年轻人想象得要丰富。

比如,有老人在支付宝上发起“养鸡群”,入群资格是蚂蚁庄园的鸡蛋最少攒到600枚,组员年龄最大已近70岁,一名 51 岁大叔攒了1080枚鸡蛋。

老年人还喜欢在支付宝上做公益。报告显示:过去一年,老年用户共种了超过 84 万棵树,平均每天种树 2305 棵;爱运动的老年用户人均每天行走捐 1 万步;老年用户爱心捐赠超过 1200 万元。

他们也喜欢种爱情树,70%是一个人在维护,但他们坚持种完爱情树的比例是年轻人的两倍。

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对支付宝客服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的孩子要有你那么耐心就好了。

2019年12月,支付宝成立老年大学,用线上线下等形式教老年人学用智能手机。“但老年人更需要的还是子女的耐心和陪伴,这样他们的晚年生活会过得更有尊严和幸福感。”支付宝老年大学教务处负责人潘菲菲说。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