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7-08 19:37

“天极网电视拆机事件”:小米成功申请诉前行为禁令

我们获悉,针对天极网小米电视拆机一事,重庆坤源衡泰律师事务所已在 6 月 23 日成功申请诉前行为禁令。

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被申请人重庆天机魅客科技有限公司(即“天极网”经营主体)立即删除相关视频内容,效力维持至本案判决生效为止。

据悉,  2020 年 6 月 22 日,坤源衡泰律师向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前保全申请。重庆一中院合议组经过充分论证,认定天极网传播了极可能构成误导性的信息,极可能损害小米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于 6 月 24 日送达行为保全裁定。天极网当晚删除了相关视频和文章。

据了解,在司法实践中,法院必须在接受诉前行为保全申请后四十八小时内作出裁定,且签发诉前行为保全通常极为谨慎,本次小米诉天极网案很可能是全国首例商业诋毁案件诉前禁令。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条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查知识产权纠纷行为保全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七条的规定,因情况紧急,不立即申请保全将会使其合法权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的,可以在对案件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采取保全措施。而对于诉前保全,法院应在 48 小时内出具裁定。

当然,要在 48 小时内做出裁定,难度非常大,只适合侵权非常明显,且不及时制止将导致权利人利益遭受难以弥补的损害的极少情形。

北京大成(哈尔滨)律师事务所朱宝律师认为,小米公司应当已经收集了相关证据,并得到法院认可,所以行为保全方可实施。坤源衡泰律师事务所代理律师张剑杰认为,本案中天极网极可能构成商业诋毁。

公开资料显示, 2019 年 11 月 24 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以下简称“两办意见”); 2020 年 4 月 15 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知识产权诉讼中利用行为保全将使得案件审理更加高效。

未来,或许会有更多企业将积极运用相关法律条规,维护自身权益。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