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7-02 12:01

阿里全球数学竞赛颁奖典礼举行 达摩院量子科学家首度露面


凤凰网科技讯 7月2日消息,2020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举办颁奖典礼今日举行,今年大赛吸引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万多位选手参加,最终只有73人杀出重围、夺得奖牌。来自达摩院的量子、芯片、数据库、决策智能等实验室的科学家们也首次露面。

颁奖典礼安排了达摩院院长张建锋、计算技术实验室负责人谢源、量子实验室科学家陈建鑫、决策智能实验室负责人印卧涛、数据库与存储实验室负责人李飞飞、自动驾驶实验室负责人王刚担任颁奖嘉宾。这些科学家平时被“藏”得很好,谢源、印卧涛极少露面,陈建鑫更是第一次公开亮相。

达摩院院长张建锋说,应用数学是科学发展的幕后英雄,数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础。

3年前马云宣布成立达摩院以来,外界就对这个机构充满好奇。达摩院目前已经成立了15个实验室,从这次的科学家天团身上,也能管窥达摩院的硬核技术布局。

计算技术实验室负责人谢源是华人在芯片学术圈成就最高的科学家之一。是 IEEE、ACM、AAAS 三大顶会Fellow,还是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名人堂大满贯得主,阿里第一颗芯片含光800就是由他主导研发。

印卧涛在阿里有“数学帝”的外号,他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数学系终身教授,真正的专业数学家。他负责的决策智能实验室,主要工作就是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小到搜索推荐、仓库选址,大到金融资金调度,阿里很多业务背后都有他团队的支持。

达摩院最神秘的实验室,毫无疑问属于量子。据统计,全球量子计算人才不超过一千人,达摩院就招募了相当一批,陈建鑫是其中之一。陈建鑫也曾数学灭霸一枚,曾经的IMO金牌得主。2018年,达摩院量子实验室研发出量子电路模拟器“太章”,打破了谷歌的量子霸权。

此外,负责自研云数据库的研发与应用的李飞飞2018年5月加入阿里,是犹他大学终身教授。自动驾驶实验室负责人王刚曾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终身教授,是 MIT评选的10名亚洲区35岁以下青年科技创新人才之一。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阿里开始了大反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