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见闻 2020-06-24 10:57

游戏直播行业法律保护白皮书 明确厂商与直播平台版权争议

站长之家(ChinaZ.com) 6月24日 消息:据21财经报道,昨日上午,西南政法大学人工智能法学院联合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21 世纪经济报道发布了《游戏直播行业法律保护白皮书》。

《白皮书》认为,应当促进游戏产业与游戏直播产业的协调发展,一方面要保护游戏厂商基于软件版权享有的合法利益,另一方面游戏直播玩家的独创性劳动也应当被认可,这部分著作权有可能归玩家所有。同时还要警惕游戏厂商不合理地将控制权延伸至游戏直播产业的倾向。

关于游戏厂商与游戏直播之间的版权争议,《白皮书》认为,游戏本质上是预先编制的软件,通常被作为软件作品加以保护。但游戏也可以由版权人自愿选择作为类电作品(视听作品)加以保护。版权基础理论中对于其保护范围是根据“思想和表达二分法”来确立的,从这一点而言,版权只能保护思想的特定表达形式。游戏如果作为软件,其版权就只能覆盖软件的表达形式,即源代码文本,而无法延伸到运行软件的技术效果。

另一方面,游戏如果视为类电作品(视听作品),关于游戏直播的内容是否应当纳入游戏著作权的范畴,其中需要考量的关键因素则是直播过程中是否加入了直播者的独创性元素。如果在游戏中,玩家的行为动作有一定的独立性,尤其当游戏厂商在设计游戏时就是开放式的,那么最终的由玩家自由挥洒出的游戏画面及其传播,这部分著作权有可能归玩家所有。

此外,《白皮书》认为在处理游戏直播版权争议的问题时,应本着是实践先行的原则,先鼓励游戏运营厂商、直播平台、游戏主播背后的运营公司等各方共同探索达成行业共识,待时机成熟再考虑进一步通过立法来加以规制。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