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6-23 13:13

看!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在太空张开“翅膀” 画面燃了

6月23日9时4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北斗系统第五十五颗导航卫星,暨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至此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全面完成。

以下为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在天空打开太阳翼的瞬间:

据了解,此次发射的卫星属地球静止轨道卫星,经过一系列在轨测试入网后,我国将进行北斗全系统联调联试,在确保系统运行稳定可靠、性能指标优异基础上,择机面向用户提供全天时、全天候、高精度全球定位导航授时服务,以及星基增强、短报文通信、精密单点定位等特色服务。

资料显示,1994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启动建设。20多年间,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共组织了44次北斗发射任务,利用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先后将4颗北斗一号试验卫星、55颗北斗二号和北斗三号组网卫星送入预定轨道,任务成功率100%。

2000年10月-12月,2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发射上天,组成北斗一号导航系统。

2003年,发射另一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进一步增强系统性能。

2012年,建成了由14颗卫星组成的北斗二号导航系统。(5颗静止轨道导航卫星+5颗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导航卫星+4颗中圆地球轨道导航卫星)。

2019年底,我国已发射28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1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24颗中圆地球轨道卫星、3颗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

2020年,完成30颗卫星发射组网,全面建成北斗三号系统。北斗三号系统将服务范围扩大到全球,能为全球用户提供优于5米精度的定位服务。

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欧盟GALILEO并列为全球第四卫星导航系统。全世界一半以上的国家都开始使用北斗系统。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