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6-23 11:28

10年沧海桑田!近9成国人用上移动支付,抢劫案下降9成

站长之家(ChinaZ.com) 6月23日 消息:短短 10 年间,抢劫这个“行当”变得越来越难做了。自 2012 年支付宝app上线,移动支付快速普及,如今已经覆盖中国近 9 成人口,也间接带来一个意料之外的结果——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 10 年抢劫案数量下降超 9 成,社会治安得到显著改善。


在世界范围内,这项数据的变化也令人瞩目。据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统计, 2007 至 2012 年,中国的抢劫案数量持续高居全球第5。 2012 年支付宝推出手机钱包,开启了中国的移动支付元年。自此开始,中国的抢劫案立案数也逐年下降,截至 2018 年已告别全球前20。

移动支付普及率高,对劫匪来说,就意味着抢现金越来越难。 2017 年有兄弟俩不远千里到杭州抢劫,两人持刀连抢3家店,只抢到 1800 元,还不够买刀具的成本和来时的路费。俩小贼被抓后很生气:你们杭州人怎么回事?怎么都不带现金!

也有不甘心的劫匪,发现受害者身上没有现金,主动提出手机转账。但警方依法取证,根据实名认证信息很快就能将其绳之以法。

今年 5 月 1 日,杭州一女子下夜班遭一男子持刀抢劫,女子通过支付宝给劫匪转帐 1300 元,不过付款时留了个心眼,设置了延时到账。 4 小时后,钱还没到账劫匪就已经被抓。网友调侃:笨贼实名制抢劫,约等于投案自首了。

这些让人哭笑不得的新闻背后,是移动支付让社会更便利、更安全。据了解,支付宝还在不断提升其安全风控能力,让盗刷也成为小概率事件,并且早在 2005 年推出“你敢付我敢赔”用户保障,承诺万一账户被盗,也会全额赔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支付宝泛财商赛道起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