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6-22 17:53

我们看到一些知乎大V 开始拍视频了

【TechWeb】最近几个月,不少用户反映,越来越多自己关注的以图文为主要创作形式的大V都开始做视频了。图文作者增加视频内容正成为一种标配。

TechWeb注意到,很早就在知乎进行图文创作的@大梦Power最近也开始创作视频内容,目前共发布5个视频,粉丝达到13万。此外,@老爸测评、@普外科曾医生、@庄明浩等知乎大V也都转型开启视频创作。

内容视频化的浪潮在2020年奔涌得尤其猛烈,不做视频的自媒体已经越来越少。事实上,图文创作者积极拥抱视频,一方面是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另一方面也是在寻求突破和转型。

从图文到视频

“大家好,我是万千少女的妇产科老棉裤——六层楼。”

这是@六层楼医生在向粉丝科普妇科知识时的视频开场白,如果你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视频,你可能会觉得一个大男人谈“经期护理”、“女性尿路感染”、“HPV感染”等话题很别扭,但当他将很多人不在意甚至避讳的妇科知识生动有趣地讲解出来时,又忍不住为他点赞。

事实上,在@六层楼医生创作视频之前,他已经在知乎码字五年,是知乎医学话题优秀回答者,回答过562个问题,拥有59万粉丝。他的粉丝将他的科普知识称为“暖男式科普”。因为有5年北京三甲医院妇科大夫实战经验,@六层楼医生的视频讲解很专业,仅用17个视频,就吸引到11万粉丝。

无独有偶,同样选择用视频科普医学知识的还有@普外科曾医生,他在知乎已经发表过660篇文章,拥有近14万粉丝。@普外科曾医生早在2017年底就开始尝试视频创作,至今已经发布815个视频,内容涉及糖尿病治疗、肠镜怎么做、核酸检测怎么做等话题,粉丝数量超过246万,远远高于之前只做图文内容时的粉丝量。

TechWeb发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知乎大V开始尝试视频创作。除了上面提到的两位科普医学知识的大V,还有专门解决女性心理困惑的@心之助卢悦、关注互联网的风险投资人@庄明浩、为孩子鉴别有毒有害产品的@老爸测评等。

观察来看,这些图文创作者转型视频主要有4种常用路径:

第一种就是真人出镜,创作者在镜头前讲述文字内容,@六层楼医生、@倩Sur等都是采用这种方式。

第二种是把文字内容做成文案,然后配合文案制作出相应的动画来呈现。这种形式受到一些影视类大V喜欢。

第三种是根据文案内容配上各种合适的图片,比如@温义飞的脑洞财经等很多财经类视频都会采用这种形式。

第四种是直接将文字内容打成字幕,制作成视频,比如@知心者联盟这种形式的视频,也有不少人喜欢。

据了解,不少知识分子、专栏专家也在尝试制作视频,比如李银河、洪晃等。当下,创作者正在经历一场从图文到视频的内容迁徙。

转型背后

最近一两年,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更多选择用视频获取信息,也在视频内容上花费了比之前更多的时间。

一个直观的印象是,在地铁、公交上,最早人们会用手机刷微博、看新闻资讯和网络小说,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用手机刷视频。

再比如,今年的疫情将很多人逼成了美食家,无法叫外卖的日子里,很多人通过视频学会了做油条、凉皮、小酥肉等美食,而且版本众多,可以满足不同口味需要。

随着流量资费的下降,以及忙时代下用户时间越来越碎片化,视频体裁受到更多人青睐。西瓜视频发布的《图文作者跨体裁趋势报告》显示,2019年短视频应用使用时长占比相比2018年增加了2.8%,而网络文学、新闻类等文字类内容都有所下降。从2019年Q1至2020年Q1,西瓜视频平台播放视频数量同比增长74%,评论量增长102%,点赞量增长202%。

当越来越多的用户做出这样的改变,创作者就不得不考虑向视频方向倾斜,至少在制作图文内容时,也要考虑同时制作一份视频内容,给喜欢看视频的用户观看。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正处在从流量红利到流量枯竭的交界处,需要新的内容形态来激发存量市场,对于创作者来说,图文视频化可能带来新的突破和机遇。

广告互联网营销领域的知名大V@姜茶茶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尝试进行视频制作的主要原因是感觉到公众号整体流量下滑,希望找到新的方向和突破。”数据显示,仅在今日头条平台,万粉以上且加V的图文作者中,有40%的图文作者正在考虑向视频转型。

而现在各种工具和平台的出现也让视频制作的难度不断降低。市面上一些智能手机已经配备微云台功能,方便人们日常拍摄;各种免费的剪辑软件也可供创作者选择;西瓜视频等平台投入真金白银帮助图文创作者转型。

更多的扶持、更大的流量池、更高的用户留存率,也意味着更具吸引力的商业前景。相较而言,视频的变现方式比图文更丰富,西瓜视频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粉丝量在10万以下、或百万以上的横屏视频创作者,他们的月收入都在图文创作者的2倍到3倍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文字的视频化,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大趋势,也是内容创作的重大风口,但这并不是说,图文创作就没了生存空间。文字阅读本身所能带给人的平静和深思是很难被取代的。文字和视频应该是相辅相成的,谁也无法代替谁,用户根据自身需要选择不同观看方式即可。

归根结底,好的内容才是关键。只要内容好,无论视频,还是图文,都不会缺少粉丝。视频化浪潮面前,图文不会没落,但图文作者增加视频内容将会越来越普遍。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