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6-20 20:33

李开复:AI博士的稀缺性已经不存在了

【TechWeb】6月20日消息,在极客公园与哔哩哔哩联合举办的Rebuild 2020科技全明星峰会上,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分享了AI带来的挑战和机会。

谈及AI创业公司,李开复表示,有三个AI专家就能估值7亿、靠AI概念忽悠投资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一些AI公司太注重博士的多少了,现在有上千万的人AI人才,博士的稀缺性其实已经不存在了,一直强调自己有多少博士的AI公司最后可能会出问题。

李开复强调,AI公司最终还是要用商业逻辑来关注公司发展。AI本质上是一个toB 赋能的工具,AI公司往往是把AI在一个商业场景中的应用做实做深。

另外,李开复认为,AI门槛的降低,主要在于工具越来越好用、GPU效率越来越高、甚至云上已经能提供AI服务。这几年,AI快速发展最大的因素包括谷歌Transformer 模型的提出,及BERT模型等的广泛使用,openAIGPT3支持的输入一句话就写出文章的能力让人惊叹。

在畅想未来十年AI应用的场景时,李开复进行了描绘:“未来10年或者也许需要20年,我们就不需要再买车了,车子都是共享的无人电动车,可以随叫随到。我一个人需要出门的时候,是来一辆一人的小车,如果是一家人要出门,就会来一辆4人座的小车。而且它的安全性一定是比人安全的,经过大量数据的累积,会越开越好越开越安全。不需要有停车场,这些车子一直在路上开着,在最可能有人叫车的地方去接单。”

李开复表示,AI的普及会给整个行业带来很大变化,未来10-20年期间恰恰是工作被取代挑战最大的时候,重复性的白领蓝领工作会大量的被取代。

但李开复也强调:“大部分人会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是AI还会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人类在几千年来都是需要做重复性的工作,今天AI能够把这些重复性的工作都做了,其实是解放了我们,让我们可以做自己更喜欢的事情,所以我们有这样一个进取心,让自己达到不被AI取代的人,那未来其实充满机会。”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AI造富能力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