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要闻 2020-06-19 09:29

史上618:电商巨头皆“创纪录”,成就疫情后消费季

声明:本文由站长之家内容合作伙伴全天候科技 授权发布。

从最初一个平台的独角戏,到如今演变成全民购物狂欢,刚刚落下帷幕的 618 大促,在疫情阴霾下展现了国人消费的爆发力。

6 月 18 日 24 时,今年的 618 大促正式结束,从各平台公布的数据来看,“创纪录”销售额已成标配。与此同时,今年电商平台不仅打折手段简单直白,新涌现的玩法也层出不穷,成为贡献消费增量的重要力量。

纪录不断被打破

6 月 18 日 24 点一过,各电商平台相继亮出本次大促成绩单。

阿里巴巴数据显示,天猫 618 大促期间累计下单金额为 6982 亿元,创造新纪录。 6 月 18 日凌晨第一个小时,天猫“618”成交额同比增长100%。

天猫 618 开局数据还显示,女性消费者在茅台酒购买人群中占比高达三成,同比上涨12%。

京东数据显示, 6 月 1 日 0 时至 6 月 18 日 24 时,京东 618 全球年中购物节累计下单金额达到 2692 亿元,创下新的纪录。

187 个品牌实现下单金额破亿,消费者最舍得花钱的品类是手机、家用电器、电脑数码,消费人数最多的品类是食品饮料、母婴、美妆护肤,生鲜、医疗保健、厨具品类的增速最高、消费爆发力最强。

拼多多数据显示,从 5 月 25 日正式启动到 6 月 18 日中午 12 点,拼多多平台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19%。

618 当天,苏宁易购全渠道销售规模增长129%,手机3C当天 4 秒销售破亿, 1 小时 40 分超过去年 618 全天,iPhone爆卖 40 万台。

直播成最重要增量

与以往的购物节不同的是,今年随着电商直播的异常火爆,“直播带货”也成了本次 618 大促的最重要增量。

截至 6 月 16 日 7 点,淘宝直播引导成交金额同比增长超过250%。天猫 618 期间,有 13 个直播间累计成交过亿,其中有红人主播,也有像刘涛这样的明星主播,商家更是横跨3C数码、美妆等多个行业。

京东推出超 30 万场次直播,参与直播的包括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美的中国区域总裁吴海泉、TCL实业控股CEO王成、创维电视董事长兼总裁王志国等,并将开展多场直播演唱会、音乐节。

6 月 16 日,“快手京东双百亿补贴”正式落地,包括快手电商新晋代言人张雨绮、知名主持人华少、快手主播辛巴和娃娃等均在当天专场开卖京东商品,全天实际支付金额14. 2 亿元。

苏宁易购 17 日举办的综艺电商融合直播“苏宁 618 超级秀”主打明星综艺带货PK,当晚成交额突破 50 亿元。

百度也以参战“618”为契机,发力电商和“直播带货”。截至 6 月 17 日,百度的“618”系列“直播带货”活动中,单场成交突破 1000 万元。

商家们也不断在自己的直播间玩出花样。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 6 月 18 日再次亲自上阵直播带货,全天成交额达102. 7 亿元,超越她在 6 月 1 日创下的65. 4 亿元的直播带货纪录。华为全球产品总裁何刚在直播现场展示了“总裁同款”手机。

除了直播带货,各大电商平台极尽所能撬动明星资源,并联合各大卫视举办“618”晚会。天猫联手江苏卫视在 6 月 16 日举办“超级晚”;拼多多联手湖南卫视在 6 月 17 日晚推出“超拼夜”,邀请黄晓明等明星现场带货;苏宁则联手东方卫视举办“超级秀”,晚会进行的四个小时里成交额突破 50 亿元。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在人口红利渐失、移动互联网进入存量时代的关键时点,内容泛娱乐,对提升流量、降低获客成本等方面效果突出的直播,成为了平台必争的入口。

从“独角戏”到全民狂欢

在 618 已经成为年中全民购物狂欢的当下,人们已经不在意它的由来。

事实上, 618 最初只是京东一个平台的促销活动。网上流传的资料显示, 1998 年 6 月 18 日,刘强东和初恋女友龚晓京在中关村创业成立京东公司,于是就有了每年的 6 月 18 日京东店庆日。

或许也是为了让人们不至于完全忘记了 618 与京东的关联,京东回香港上市就选择了 6 月 18 日当天,股票代码也融入了这个日期:09618。

在过去很长时间里,双 11 被视为淘宝与天猫的主场,而 618 则被视为京东的主场。而时至今日,不说京东了, 618 甚至已经不再是电商行业的“专场”。

此前一直只做百亿补贴,从未参与其他电商节的拼多多,今年也首次加入。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也参与角逐,成为“618”大促的增量。

甚至连从未参与此类促销活动的苹果,也首次参与今年的 618 活动。 6 月 1 日,苹果Apple Store官方旗舰店首次参加天猫“618”大促, 5 小时成交额超过 5 亿元,相当于iPhone在中国市场一天的成交额。

在这场全面购物狂欢背后,是今年尤其独特的消费环境。曹磊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情况特殊,各平台前几个月的销售数据都受到影响,因此也都卯足了劲,等着“618”交出漂亮的成绩单。

他提到,今年的“618”大促期限比以往时间都要长,京东、苏宁、天猫等均在 5 月 22 日前后开启“618”预热,并且纷纷加大补贴力度,希望刺激沉睡中的消费力,心态急迫可见一斑。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上月底也曾提到,这次疫情下首个电商大促,无论从商品品类、用户规模、参与商家、补贴等方面力度都大。随着疫情逐渐控制,这一段时间积聚的消费欲望会集中释放。

她还提到,由于用户的消费需求、收入空间就这些,因此“618”可能会迎来一波“恢复性消费”,但不会出现大量囤货。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