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推广 2020-06-18 16:15

套路太深!外卖鼻祖GrubHub“抢注”数万域名免费获取流量

一个好的域名可以为网站带来不少的免费的自然流量,至于该怎么有效利用这里面就大有学问了。比如美国外卖鼻祖GrubHub在使用域名方面,可以说玩得“炉火纯青”了。

GrubHub的首席执行官马特·马洛尼于 2004 年帮助创建了这家公司,说它是外卖鼻祖一点都不为过,在很多年之后国内才有了饿了么、美团外卖等外卖平台。

当然,本文并不是要讨论GrubHub的发展过程,而是GrubHub“没节操”的获客引流方式。

“抢注”餐厅名称相关域名

故事从纽约一家夫妻店的餐厅说起。

 Shivane M. 是纽约市餐馆老板,她和丈夫一起开了两家小店,几年前他们的家餐厅加入了GrubHub的在线外卖平台。

GrubHub向客户展示餐馆菜单,并帮忙处理线上外卖订单,单餐厅无需建立和管理自己的网站就可以接触到网上点单的客户。当然,GrubHub是要收取佣金费、交易费、营销费的。

 这听起来是双方共赢的生意,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Shivane发现尽管销售额很稳定,但利润却在下降,分析之后才了解了其中的猫腻。

一方面,GrubHub的佣金一直在缓慢上涨,另外一个是营销费用和额外促销的成本。如果想要餐厅有排名的话,那么就要支付更多的钱来推广餐厅。

无奈之下,Shivane开始寻找其出路来推广餐厅的知名度,那就是建立属于自己的网站,并在网站上提供订单,这种服务就无需向GrubHub支付营销费用和佣金。

真正让她沮丧的是,已经有人抢注了她的餐馆名称匹配的网站域名,而幕后的拥有者正是GrubHub。

Grubhub在 2012 年、 2013 年和 2014 年购买了三个包含Shivane餐厅名称有关的域名,而这并未经过Shivane的允许。

根据资料显示,GrubHub收购和注册了超过 23000 个和餐厅餐饮相关的域名,其子公司Seamless也注册了数千域名。这些域名中,既有类似平台商户名称的域名,又有各种食物菜肴名称的域名。

这不得不让人质疑,GrubHub购买大量与餐馆相关的域名是为了阻止他们建立自己餐厅网站,并通过网站独立推广品牌。

制作“影子”餐厅网站引流

更让人感到恶心的是,GrubHub似乎设置了几个通用的模板页面,这些页面看起来像餐厅官方网站,但实际上只链接到GrubHub。这些页面还显示GrubHub公司控制的的电话号码。

注:左侧为餐馆官方的网站页面,右侧则是GrubHub的“影子页面”

一旦有用户拨打电话号码,虽然会转播到餐厅,但平台就会记录每一个电话,并向餐厅收取每份订单的佣金。

对于这种做法,GrubHub官方的解释则是,从未进行过域名抢注行为,这是为餐厅提供的一种服务,帮他们创建了网站,提高餐厅的在线品牌知名度。

当然,GrubHub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毕竟这种做法显然不是餐厅自己选择的,本质上也不利于餐厅的利益。

再举一个例子,俄亥俄州的一个餐馆老板史蒂夫·沃里克也拥有一个不错的网站,他在 2018 年初曾与GrubHub交谈,打算入驻这家外卖平台。而在, 2018 年 3 月,GrubHub就收购了一家与沃里克餐厅名称匹配的网站。

虽然,沃里克最终并没有入驻该外卖平台,但用户在搜索引擎查找他的餐厅名称的话通常会显示GrubHub提供的链接,点击后就会跳转到GrubHub主页。

GrubHub创建的“影子页面”无疑会与餐厅官网产生竞争,因为批量生成类似的网站,在用户搜索餐厅名称之后,很大可能都进入了GrubHub的网站,导致餐厅自己的网站流量减少。

互联网本应是一个让人平等竞争的广阔世界,然而向GrubHub这样少数具有垄断思想的公司正在越来越多地控制访问权利,这种抢占域名的做法无疑是具有掠夺性的。

对于GrubHub这样的做法你又是怎么看的呢?

---END---

注:本文编译自thecounter,原文标题《GrubHub is buying up thousands of restaurant web addresses. 》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B站兴起“她”带货

为了盈利,B站都做了哪些事

B站,想赚钱、难赚钱

Bitget钱包已接入Blast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