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6-17 14:18

孩子冒充家长玩游戏?腾讯再出招:人脸识别验证

熊孩子想要偷偷冒充家长身份玩游戏,今后可能难上加难了。

自6月17日起,腾讯游戏正式升级未成年人保护措施:在对已实名的未成年人“限玩、限充、宵禁”基础上,专门针对“孩子冒用家长身份信息绕过监管”的问题,扩大人脸识别技术应用范围,对疑似未成年的用户进行甄别。

据了解,腾讯会在游戏登录和支付环节两种场景发起人脸识别验证。今年5月已进行相关技术的小规模验证测试,接下来将陆续覆盖腾讯游戏运营的所有手游产品。

其实腾讯早就开始通过AI和机器学习等技术手段,针对用户游戏行为特征进行判定,建立和优化“疑似由未成年人操作的成年人帐号”画像池。

在游戏登录环节

对疑似由未成年人操作的成年人帐号,在其登录游戏时即要求进行人脸识别验证,与公安权威平台数据比对。

拒绝或未通过验证的用户,将被纳入未成年防沉迷监管,平日限玩1.5小时/天,法定节假日限玩3小时/天,22:00-次日8:00无法登录游戏。

登录环节人脸识别验证界面

这项举措此前已在《王者荣耀》、《和平精英》中试点,近期已覆盖腾讯游戏旗下的绝大多数手游,后续在运营的全部手游产品中生效。

在消费支付环节

当疑似由未成年人操作的成年人帐号月充值大于400元时,或用户出现异常充值行为(如短时间充值金额激增等)时,即会被要求进行人脸识别验证。

拒绝或未通过验证的用户,则无法继续充值。

支付环节人脸识别验证界面

关于外界关注较多的人脸识别技术,截止目前,还没有全国统一的应用规范和安全标准,也没有更加成熟稳定的行业技术经验供参考,加上社会公众依然有较大的隐私保护担忧。

腾讯方面表示,将抱着十分谨慎的态度,综合考虑用户隐私、信息安全与未成年人识别需求之间的平衡,逐步探索这项前沿技术的应用。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