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见闻 2020-06-16 11:04

北京市消协:部分直播平台涉嫌商家信息公示不到位

站长之家(ChinaZ.com) 6月16日 消息:今日,北京市消协发布《直播带货消费调查报告》称,问卷调查自2020年5月26日启动,截止至2020年6月2日结束,通过“北京消协”微信公众号、消费者网等渠道,共计收回有效问卷样本5415份。体验调查选取淘宝、天猫、京东、苏宁易购、拼多多、小红书、蘑菇街、抖音、快手和微博等10个直播平台作为体验调查对象。体验人员以消费者身份在每个直播平台各进行3次模拟购物体验,共完成30个直播带货体验调查样本。

体验调查发现,在30个直播带货体验样本中,有9个样本涉嫌存在证照信息公示问题,占比30%;有3个样本涉嫌存在虚假宣传问题,占比10%;有1个样本执行“7天无理由退货”不到位,占比3.33%。体验调查还发现,部分直播带货商家虽然标注“退货包运费”,但退货时实际支付12元运费,商家只补贴10元运费;部分微博直播带货过程中,除了主播语音介绍,平台和商家页面没有任何商品的文字或图片信息;个别直播带货商家要求先交定金,并提示“我已同意定金不退等预售协议”,否则无法提交订单。

其中,体验人员在拼多多直播平台的“良品公社”、“科斯达数码”和“奶茶妹妹鸭”三家店铺,均没有看到公示商家资质信息;在淘宝直播平台的“胖老板福利店”也没有看到公示商家资质信息,只有标注“签署消保协议和缴纳保证金”;在天猫直播平台的“NaturesWay海外旗舰店”没有看到公示商家资质信息,只是标注商家名称和签署消保协议信息;快手直播平台的“燕姐品牌护肤”和“长春小月彩妆达人”两家店铺,虽然已实名认证和缴纳店铺保证金,但均未上传资质证明;从微博直播平台跳转到的“博文堂珠宝”淘宝店铺,没有看到公示商家资质信息,只标注“签署消保协议和缴纳保证金”。

调查结果显示,49.12%的受访者认为平台、主播和商家都应为直播带货行为负责,各自承担相应责任。如果遇到直播带货问题,超六成受访者选择找平台维权,四成多受访者选择找销售商家维权,有三成左右受访者选择找主播维权或向有关部门投诉,另有少数受访者选择向法院起诉或干脆自认倒霉。

此外,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结合本次直播带货消费调查结果,提出建议称,应该明确不同主体的责任划分、强化平台的监督管理责任、强化监管责任划分与协同共治、建立行业自律和诚信评价机制、提升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