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6-14 07:13

三文鱼案板测出新冠病毒 专家:三文鱼应该无罪 暂时别生吃

近日,从“三文鱼案板上检测出新冠病毒”的报道,让不少三文鱼爱好者陷入纠结,三文鱼会携带病毒吗?以后三文鱼还能吃吗?

据国内媒体报道,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原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钟凯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冠状病毒已知的宿主都是哺乳动物,三文鱼体内携带冠状病毒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他表示,最大的可能性是通过粘膜的接触传播,比如摸过污染的冰鲜三文鱼,不洗手就揉眼睛、抠鼻子,或者是通过三文鱼污染摊位及周边环境 ,进而接触传播。

对于三文鱼还能不能吃的的问题,他表示,目前还没有直接通过吃喝传播新冠病毒的证据,如果是熟食,当然不会有问题,如果生食风险就大一些,主要还是接触传播。

据了解,新冠病毒在物体表面存活的时间从几小时到几天不等,冰鲜三文鱼是空运过来,且有低温环境保护,因此理论上是有可能存活下来。

他建议,最近先别吃生的三文鱼以及其他进口生鲜,等待这两天官方调查的结果明朗后再作决定。

对于日常防护来说,主要还是外出采买戴口罩,回家洗手,制作食物前后也要洗手,尽量不用脏手摸眼睛、鼻子、嘴巴。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阅文步入“庆余年”

金山毒霸还应不应该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