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6-11 15:23

中国人脸识别案即将开庭:动物园强制刷脸入园遭起诉

还记得曾经轰动一时的“中国人脸识别第一案”吗?因不愿意使用人脸识别,浙江某大学副教授郭兵作为消费者,将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告上法庭。时隔大半年,该案即将开庭。

6月11日,据媒体报道,作为国内消费者起诉商家的“人脸识别第一案”,2019年11月3日,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法院已正式受理此案。2020年6月15日,该案将在富阳区法院开庭审理。

先让我们回顾一下该案的始末:

2019年4月27日,郭兵花费1300元购买了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年卡,可在该一年内不限次数畅游,前提是需验证年卡及指纹入园。

但在10月17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在未与郭兵进行任何协商亦未征得同意的情况下,通过短信的方式告知其“园区年卡系统已升级为人脸识别入园,原指纹识别已取消,未注册人脸识别的用户将无法正常入园”。

郭兵在向园方核实后被告知,短信所提及的内容属实,并向他明确表示如果不进行人脸识别注册将无法入园,也无法办理退卡退费手续。

郭兵认为,面部特征等个人生物识别信息属个人敏感信息,一旦泄露、非法提供或者滥用,将极易危害消费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园方在单方面通过升级年卡系统强制收集原告个人生物识别信息,严重违反了相关规定,进行了上诉。

为什么该案能被称为“中国人脸识别第一案”呢?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科技技术的不断进步。

当今社会,支付宝、微信的人类识别支付技术,小区门禁、机场人脸识别闸机,各大银行App和柜台机的人脸识别功能……都与人脸密不可分。便捷是便捷了,安全就当另一说了。

虽然有人觉得是大惊小怪,但是指纹、人脸和基因数据是不可更改的生物信息,可谓是个人安全的最后防线。而该案将起到警示作用,在方便的同时,安全同样是最应该考虑的问题。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