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6-10 18:19

5.0还没用上呢!PCIe 6.0正式版明年出炉 支持800G以太网

作为计算机行业最通用的总线标准,PCIe 3.0-4.0用了足足7年,但是眼下PCIe 4.0还没有全面普及,PCIe 5.0早已完成,PCIe 6.0也跃跃欲试了。

PCI-SIG组织今天在开发者大会上官方宣布,PCIe 6.0标准的正式版本将在2021年发布。

PCIe 6.0 v5.0初始版草案已在今年2月份完成,日前消息称最近很快就会公布v0.7完成版草案,但最新官方资料上写的是今年晚些时候,而且后续还要经历v0.9最终版草案,最后才会是1.0正式版本。

三大核心芯片厂商中,AMD处理器、显卡已经全面支持PCIe 4.0,是行动最快的;

NVIDIA最新公布的安培架构A100芯片开始支持PCIe 4.0,预计新一代RTX游戏显卡也不会缺席;

Intel方面虽然多次强调PCIe 4.0对游戏没用,但明年的11代桌面酷睿Rocket Lake-S最终会加入支持,现有的Z490主板部分已在硬件上做好准备,而服务器方面预计即将发布的10nm Ice Lake-SP会先行一步。

PCIe 5.0方面,Intel去年8月份出货的首款Agilex FPGA就支持了,而根据泄露路线图,Intel再下一代服务器平台Sapphire Rapids就会支持,同时还有望带来DDR5内存,AMD可能要等到Zen 4架构。

PCIe 6.0按照传统继续让I/O带宽翻番达到64GT/s,应用到实际中,PCIe 6.0 x1单向实际带宽8GB/s,PCIe 6.0 x16单向带宽128GB/s、双向带宽256GB/s。

PCIe 6.0将延续PCIe 3.0时代引入的128b/130b编码方式,但加入全新的脉冲幅度调制PAM4,取代PCIe 5.0 NRZ,可以在单个通道、同样时间内封包更多数据,以及低延迟前向纠错(FEC)和相关机制,以改进带宽效率。

很多人可能会疑问,PCIe 3.0的带宽很多时候都用不完,PCIe 6.0有啥用?显然不是给消费级市场准备的,甚至不是一般的企业级、数据中心级应用,而是针对云端、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边缘计算等需要超高带宽的领域,单个PCIe 6.0 x16就可以支持800G以太网,还有各种加速器、FPGA、ASIC、存储等等。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