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6-10 11:34

螺蛳粉为何越吃越上头?“臭鸡蛋气味的气体”是主因

今年有段时间,螺蛳粉曾经一包难求,不过现在它的供货早已经稳定,现在问题就来了,这种广西柳州的一种街头小吃,为何能在全国爆红呢?

喜欢螺蛳粉的人不在少数,用这些食客的说法,虽然闻起来有点臭,但是吃起来还是很不错的,更关键的是,越吃越上头,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其中一种含硫氨基酸、半胱氨酸的代谢产物就是“臭名昭著”的硫化氢(也被称为“臭鸡蛋气味的气体”)是主因。

从研究的论文来看,酸笋中的半胱氨酸和色氨酸被大量消耗,最终产物硫化氢和粪臭素的累积,导致了其浓烈的气味。再加上螺蛳粉加工过程中热、辣结合,使得各种气味物质加速挥发,让人在吃完之后,仍余下“绕梁三日的微醺”,欲罢不能。

在自然界中,腐臭大多是来自于微生物的发酵。经过微生物发酵的食物,由于微生物已经帮人“预先”消化过了,会比原来的食物更容易消化和吸收。

对此专家表示,人们对于酸笋、豆汁儿、霉苋菜梗、臭豆腐、臭鳜鱼、鲱鱼罐头等臭味食物的钟爱,很可能是因为“食臭”早已写在了人类祖先的基因里。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