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资本 2020-06-07 14:51

携程抄底?成立产业VC,已投资66家公司

声明:本文由站长之家内容合作伙伴 投中网授权发布。

梁建章的“主播”工作正炒的火热,携程悄悄成立了一家创投公司。

工商信息显示, 6 月 3 日,携程创业投资(上海)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 1 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及执行董事为沈杰,监事为陈茗诗,由携程旅游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后者为携程投资(上海)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从经营范围上来看,携程创业投资(上海)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创业投资、投资咨询,企业管理。

携程是有投资基因的。这不仅仅是说,“携程四君子”之一的沈南鹏创办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并成为世界最顶尖的投资家,而是近几年来,携程频频出手,投资的企业多为旅游产业上下游企业,围绕“投头部、投产业”展开,并将之作为打通行业数据、构建护城河一般的存在。

2019 年 4 月投资“印度版携程”MakeMyTrip时,携程CEO孙洁在发给员工内部信以《第三次创业》为题,称将立足中国、放眼全球,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开始。投资,俨然已成携程“第三次”创业的主题。

投资策略:投头部,投产业,重性价比

此时设立投资机构,携程颇有抄底的意味。当前中国旅游行业一片重创,曾经的头部旅游公司途牛甚至面临退市风险。不止一位投资人与投中网交流时,坦陈,此时是头部公司整合市场的最佳时机。

CVSource数据显示,过去几年,携程公开投资的企业达 66 起,投资领域涵盖餐饮、住宿、航空、科技等旅游产业上下游企业。

比如, 2020 年 5 月,携程豪掷近亿元投资酒店、餐饮、文旅行业综合服务平台绿云; 2020 年 4 月,并购荷兰机票销售服务提供商Travix; 2019 年投资垂直机场和高铁站商圈消费平台“龙腾出行”; 2018 年 4 月,携程曾参与美味不用等的D轮投资,投资金额为 4 亿元人民币;同年,投资了蚂蚁短租旗下精品民宿品牌有家美宿。从投资阶段上看,从天使到并购均有涉及。近日甚至有消息传出,携程欲抄底收购“神州租车”,对此,携程不予置评。

(携程部分投资事件)

在具体的投资原则上,近日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在接受《蓝洞商业》的采访时,表示主要是在全球范围找跟我们业务能力互补的一些公司。

梁建章特别强调了携程在机票另有的布局。他表示,“从全球机票来说,我们有些是技术很强的,像廉价航空连接做的很好,有些优势体现在市场方面、跟消费者之间,像Skyscanner在全球很有影响力,在欧洲、印度几个主要的市场,这几个方面都可以进去。”

更早些时候,携程副总裁、投资部负责人沈杰亦曾详细阐述携程的投资标准,明确表示,携程非常专一,只投旅游产业相关企业。一般有几个考量因素:第一,肯定是旅游及相关行业的,以及能够配合携程的国际化战略的;第二,选择细分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或者正在快速上升期的公司,处于衰退期的行业一般不看,特别是重资产的行业会更加审慎;第三,价格合理。市场上存在很多泡沫,导致很多公司的估值过高,即使公司非常不错,但实际价值如果低于他的报价,携程也是会谨慎投资的。

布局下沉市场,与美团正面相抗

根据携程 2019 年财报,携程 2019 年的总交易额继续位于全球在线旅游行业头把交椅,全年利润大幅增长,甚至高于过去 5 年总和。

北京时间 5 月 29 日凌晨,携程集团公布了其 2020 年第一季度的财务业绩。第一季度净营业收入为 47 亿元,同比下降42%,转盈为亏,对比 2019 年同期净利润为46. 13 亿元,上季度净利润为 20 亿元。亏损主要来自新冠疫情影响有关的经营亏损、权益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长期投资的减值,以及其他投资活动的亏损。

梁建章亦表示,这是携程成立以来“亏得最多的一年,或者至少一个季度”,并直言,“压力很大,巨大的服务压力、资金压力,包括坏账。有些企业的财务直接崩堤,有些我们合作的(公司)出现问题。”同时亦表示,“目前,携程财务状况没有问题,资金储备特别充足,但损失还是挺大的。”

从携程及第三方对其所作出的业绩预期来看, 2020 年 3 月 19 日发布上个财年Q4 业绩时,携程曾预测 2020 年Q1 营收同比下降45%~50%,彭博对其的一季度营收预期则是40. 97 亿元,低于携程该季度实际营收。从这个方面看,携程业绩受疫情冲击比预计的轻。相比在疫情中摇摇欲坠,甚至进入退市倒计时的OTA行业四小龙之一的途牛来讲,携程粮草充足。

当前所经历的疫情被携程看作是其公司发展史上的第三次危机。前两次分别是 2003 年的非典时期与 2013 年由在线旅游服务商转型成为移动旅游服务商。由于措施得当,两次危机携程均平稳度过。这一次,比前两次都更为猛烈,数百万张“取消”订单砸向携程,甚至要调动平日 10 倍的人力来处理各种咨询问题。 

对此,一向以学者身份示众、不喜欢凑热闹的梁建章,开始以 2 天刷 1 城的节奏开启“暴走+直播”,并且不断发表文章,吸引用户的视野,镜头下每日不同的装扮下,前 10 场直播直接给携程带货GMV超 3 亿元。 

疫情之下,携程对外透露,长远的业务方向没有太大调整,短期来看会更着重做国内游。但在目前,携程亦要面临美团、飞猪等竞品在下沉市场的争夺,依托本地服务领域的高渗透率与OTM的模式优势,两者对携程传统的OTA在一定程度上都带来了挑战。

携程资本局

携程是有投资基因的。而这不仅仅是说,“携程四君子”之一的沈南鹏创办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并成为世界最顶尖的投资家。 

2014 年OTA行业厮杀最激烈的时候,携程实现全年净润2. 4 亿元,同年以2. 2 亿美元现金投资同程; 2015 年接连投资了艺龙和去哪儿。明枪暗箭的交锋之中,携程已经度过了 20 年。这一系列动作源于梁建章辞别携程CEO职位六年之后,再次归来,“解救”携程于水火之中时,只是云淡风清的回应,“书念完了,所以就回来了。”

在公众场合,梁建章多以人口专家的身份出现,不苟言笑之下却是将去哪儿、艺龙、同程纳入旗下,投资了途牛、东航等旅游行业的重要玩家,他用资本链接旅游行业的上下游创业公司,构筑起的携程系一度在行业内有“垄断”之争议。甚至收购的对标Airbnb的中国版途家,一步一步将该公司创始人边缘化。 

“携程带有很强的结果导向与KPI驱动,财务或战略投资公司对携程来说永远是外人,接受携程的投资,要么被并购,要么被打压”,某接受过携程投资的创业者曾透露,某种程度上,携程的旅游行业的上下游投资似乎本身多是一种竞争策略,从而打通数据与交易规模,做到资源共享及减少业务的重复。

国际化是梁建章另外一部重要的棋,这一步,也与资本息息相关。 

携程国际化布局从 2015 年投资总部位于英国的廉价航空内容整合平台Travelfusion就已开始,并在其后频频出手,夺人眼球。 2016 年,发债融资,斥资 14 亿英镑(约合人民币 126 亿元)收购英国的特价机票搜索引擎天巡(Skyscanner),抢下欧洲市场的流量入口。这也是当时欧洲旅游行业历史上金额最大的一笔交易; 2017 年,收购了美国社交旅游网站Trip.com; 2019 年 8 月,成为印度领先的OTA(在线旅行社)公司MakeMyTrip的最大股东;同年 11 月,宣布与TripAdvisor(猫途鹰)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携程在合资公司中占股60%,还会在一年内购买TripAdvisor5%的股份…… 

这些操作,使得携程在欧洲与印度都拥有了流量入口。对此,携程CEO孙洁将之称为“携程的第三次创业”。

这一策略在 2020 年 10 月的携程 20 周年庆典上再次被提到战略地位。彼时,梁建章宣布“G2 战略”,即全球化和高品质,并称携程的目标是,未来三年内成为亚洲领先的国际旅游品牌,五年做到全球第一。为配合国际化战略,携程甚至将英文名称变更为“Trip.com Group Limited.”,把证券代码从“CTRP”改成了“TCOM”。 

这一系列动作,不得不使人揣测,“携程已成了一家投资公司?”。当前,携程的市值为172. 46 亿美元,恰如中国互联网圈层的魔咒,所有的行业头部公司,最终都难免走向成为一家投资公司的命数。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