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0-05-15 10:32

度小满联合南京大学发布金融需求调查报告 “两栖青年”青睐线上融资

日前,度小满金融联合南京大学共同发布了《2020年两栖青年金融需求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超五成受访者表示正准备或期望开展副业,全国“两栖青年”规模进一步扩大,“副业刚需”成年度职场关键词,在全球疫情肆虐的当下,“两栖青年”推动企业、社会形成新的雇佣模式和经济形态,彰显就业韧性。

“两栖青年”是指一边工作,一边兼职或者创业的青年群体。从职业特征来看,“线上经济”行业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从业者愿意“两栖”的意愿最为迫切。受此次疫情催化,在线教育、直播等互联网行业需求短期激增,此类行业从业人员多具备良好的专业技术能力,开展副业的延展性较好。同时,餐饮、旅游、住宿等服务业,贸易零售类行业相对受疫情冲击较大,部分从业人员渴望利用空闲时间开辟第二职业。

在选择副业上,电商短视频类副业成“两栖”和“准两栖”首选,文学类如兼职新闻撰稿人、自媒体等,以及服务娱乐类如外卖骑手、专车司机、代购等副业对“两栖青年”的吸引力持续攀升,选择占比均较去年有所提高。

从学历上看,大专、本科、硕士及以上学历仍占据“两栖青年”学历的主流。广北上是“两栖青年”聚集地最多的前三地区,其中广东“两栖青年”占到了18.6%。

调查显示,82.9%的“两栖青年”表示,多种职业为收入提供了保障,尤其在突发事件面前更显重要,以后会继续增加副业投入。在许多被调查者看来,除经济回报外,副业不仅能扩大自己的影响力,还能拓展人脉资源,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两栖青年”中超7成表示对副业有过资金投入,副业为创业的金融需求明显高于副业为兼职的群体,超3成表示开展副业有资金缺口。线上融资在“两栖青年”中的渗透率进一步提高,线上融资渠道中,“借呗”、“微粒贷”、“有钱花”分列前三。

从区域看,五六线城镇线上金融渗透率增长最为明显,线上渠道占比达66.67%,反超线下渠道。受多种因素影响,约4成“两栖青年”的金融需求尚无法得到充分满足。

南京大学紫金学院教授赵曙光表示:“两栖青年”有利于把个人的价值发挥到最大,是支持社会经济发展的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两栖青年的出现是数字经济的新趋势,服务他们的金融需求,通过数字金融为他们提供经济保障是普惠金融的新使命。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