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问答 2020-05-13 22:27

未成年网民1.75亿 报告详细解读未成年网民特点

我国未成年网民1. 75 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93.1%,这些数据都是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网站 5 月 13 日发布的《 2019 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这份报告中还提到有一半以上的小学生玩手游。

报告显示,32.9%的小学生网民在学龄前就开始上网。小学生网民在节假日日均上网时长超过 3 小时的为8.5%,初中生网民为20.8%,高中生网民为35.9%。调查发现,小学生上网爱干啥小学生在网上从事聊天、使用社交网站、逛微博、逛论坛、看新闻、购物等各类社会化活动的比例,均明显低于其他学历段,初中开始则出现显著增长。

学习、听音乐、玩游戏位列上网活动的前三位。调查发现,未成年网民上网经常从事的各类活动中,排在前三位的是网上学习(89.6%)、听音乐(65.9%)、玩游戏(61.0%)。其他还包括:上网聊天(58.0%)、看短视频(46.2%)、搜索信息(44.9%)、看视频(37.5%)、看动画或漫画(33.2%)、使用社交网站(32.0%)等。

以下是《2019 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原文

一、互联网普及情况 

2019 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为 1.75 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1%,和 2018 年的 93.7%基本一致

小学生互联网普及率达到 89.4%。

2019 年我国城镇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为 93.9%,农村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为 90.3%。 

互联网对于低龄群体的渗透能力日渐增强,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在学龄前就开始使用互联网。调查显示,高中和中职学生首次使用互联网在学龄前的比例为 15.9%和 10.7%,初中生增长至 18.8%,小学生首次使用互联网在学龄前的比例最高,达到 32.9%。

二、互联网接入环境 

未成年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为 93.9%。 

未成年网民中拥有属于自己的上网设备的比例达到 74.0%。手机是未成年网民拥有比例最高的上网设备,达到 63.6%。 

未成年网民工作日日均上网时长在 2 小时以上的为 9.9%,节假日日均上网时长在 5 小时以上的为 10.4%。

三、互联网使用情况 

未成年网民中利用互联网进行学习的比例为 89.6%。 上网听音乐和玩游戏是主要的网上休闲娱乐活动,短视频占比达到 46.2%,较 2018 年的40.5%进一步提升。

四、未成年人网络素养相关情况 

未成年网民通过自己摸索学习上网技能的比例为 65.6%。 

未成年网民中认为自己对互联网存在依赖心理的比例为 17.3%。较 2018 年有所降低。81.9%的学校不允许学生带手机进校。

五、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与防护情况 

调查显示,54.6%的未成年网民会有意识避免在网上发布个人信息;但是也有 20.8%的未成年网民不具备任何隐私保护意识。

未成年网民中对网络权益维护或举报具有一定认知的比例为 75.3%。 未成年网民中过去半年内未遭遇过各类网络安全事件的比例为 66.0%。

《报告》在总结我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的基础上,提出了具体建议。

一是重视学龄前儿童的上网管理和教育,帮助孩子从触网之初就养成良好的网络使用习惯。

二是从家庭、学校、政府、企业、社会等多个层面采取措施,有效降低未成年人过度使用互联网的危害。

三是构建系统的网络素养教育体系,重点将上网技能、防止沉迷、自我保护、信息甄别等能力作为必修课。

四是完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机制,严厉打击利用网络侵害未成年人安全和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