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评论 2020-05-11 20:04

Microsoft 365上位 Office 365再见!Office再也不见?

有很多现象级的产品,它们本来使用的是一个普通名词,最终成了一个行业的代名词,比如图像工具的Photoshop,比如办公软件的Office,而它们的一举一动,甚至是一丝一毫的细微变化,都会牵动整个行业的神经。

最近,微软Office就迎来了一次重大升级,已经深入人心的Office 365,正式进化为Microsoft 365。

Office的前世今生

微软Office最早诞生于 1989 年,迄今已经走过 31 年,但如今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的,Office最初的诞生之地并非微软自家的Windows系统,而是苹果Mac。

1989 年,Microsoft Office for Mac横空出世,包含Word 4.0、Excel 2.20、PowerPoint 2. 01 三个组件,这也构成了Office最基本的“铁三角”。

而直到四年后的 1993 年,Office Mac版本演进到4. 0 的时候,Office才第一次出现在微软自家的Windows平台上,包含四个组件,除了Word 2.0c、Excel 4.0a、PowerPoint 3.0,还有一个Mail邮件客户端,也就是后来Outlook的雏形。

↑↑↑早期的Excel

↑↑↑早期的Word

此后,Office套件在Windows、Mac两大平台上齐头并进,尤其是随着Windows系统的成功和普及,Office也走入千家万户,成为办公软件的代名词,并诞生了多个经典版本,也逐渐成长为一个庞大的办公套件。

比如Office 95,第一次放弃版本号命名,专门服务于Windows 95,也是首个全 32 位的版本,还首次加入了包括Access的专业版。

Office XP的安全模式,Office2003 的XP设计风格,Office2007 的Ribbon标签式菜单栏,至今都让人记忆犹新,甚至直到今天还有不少人在使用这些经典版本。

移动互联网浪潮中,Office也延伸到了手机端,Windows Phone、Android、iOS上都能看到它的身影,不过由于种种原因,影响力并不如在桌面端那么深远,但其跨平台协同办公特性是其他类似软件所无法比拟的。

↑↑↑手机版Office

云中遨游的Office 365

随着云时代的到来,Office也步入云中,Office 3652011 年 6 月 28 日正式诞生。

从此以后,Office不再是一个单纯的本地办公软件,而是变成了订阅式的跨平台办公服务,涵盖编辑与创作、邮件社交、网络内容管理、会话语音、报告分析、业务规划与管理等庞大的服务体系,而且一切都基于云平台,各种联机服务都集成于时刻更新的云服务网络。

同时,Office365 在销售方式上也不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采取了订阅式,用户可以按月或者按年购买,更加灵活,也大大推动了Office的正版化普及。

Office365 的另外一个重要特性就是专注服务于企业客户,为企业提供Exchange Mail、SharePoint Online、Lync Online等各种贴心服务,并有小型企业高级版、中型企业高级版、Pro Plus等不同版本可供灵活选择。

2014 年,Office365 正式落地中国,并开始向个人消费者延伸覆盖,个人和家庭用户也可以享受新的云端办公体验。

走向更广阔天地的Microsoft 365

虽然微软现在才将Office365 正式更名为Microsoft 365,但事实上,Microsoft365 早在 2017 年就诞生了,也就是微软宣布Office将完全云端化的同一年,很显然微软从那时起就开始下一盘大棋。

Office365 走向了云端,Microsoft365 则走向了更广阔的天地,已经不再围绕办公展开,而是成为微软提供企业、教育、个人综合服务的大平台,并且针对不同平台有着不同的组件、服务组合,更有针对性。

可以说,Office365 只是Microsoft365 的一个子集、其中的一部分而已,尤其是在企业和教育领域,除了它之外还有Windows10 操作系统、Enterprise Mobility + Security(EMS)企业移动性与安全性解决方案等等,是针对新时代新形态下的企业员工办公、团队协作方式,提供一个更加现代化,也更加安全的工作平台,而面向个人消费者则是全新升级的Office365 订阅服务,以及新的功能、服务升级。

Microsoft365 的首要服务对象当然是企业商用领域,包括面向大型企业的企业版、针对中小企业的商业版,前者集成Office365 企业版、Windows10 企业版、EMS,服务于全方位、安全的大型团队写作,而后者集成Office365 商业高级版、Windows10 定制安全与管理、EMS,可增强并简化企业IT服务。

教育领域则是Microsoft365 的另一个着力点,包括Office365 教育版、Windows10 教育版、EMS,甚至还有《我的世界:教育版》。

至于个人用户,最初并不在Microsoft365 的考虑范围内,如今随着Microsoft365 在企业、教育领域逐渐完成布局,Microsoft365 终于有了个人消费订阅版。Office365 至此全面让位,一个全新的办公时代拉开大幕。

当然,Microsoft365 本身在功能特性方面也有了全方位的升级和进步,单独拎出来能讲半天,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有几点。

比如安全方面,新加入了Family Safety,旨在确保全家在虚拟和现实世界中的安全。它为Microsoft365 引入了更全面的家庭安全概念,预计今年夏季 Family Safety 预览版将与大家见面。

这款应用可以为提供iOS、Android端的全新移动体验,能够帮助用户安全地进行家庭管理,其中就包括同时管理Windows PC、Android手机、Xbox游戏机的屏幕使用时间。这让很多操心孩子智能设备使用时间的家长,能够更加全面的了解自己孩子的网络使用情况,帮助孩子和家人养成良好的互联网使用习惯。

在现实世界中,它还支持基于位置的定位,当自己的子女等亲人外出时,可以随时保持联系并查看他们的位置,并且离开或到达学校、公司等已经保存的最常用位置时,及时发出通知提醒。

比如Outlook网页版,可以让用户轻松管理工作、生活中的所有事项和安排,在保证用户信息隐私安全的前提下,打通个人和工作的日程安排,帮助用户真正了解自己的可用时间。

而在最基础的应用办公方面,也有不少惊喜,比如AI人工智能驱动的微软编辑器(可以帮助用户实现更高效精准的写作)、高级模板、丰富的创作素材(精美图片、图标、字体)、尚未支持中文的 PowerPoint Presenter Coach与我们的老朋友设计灵感(在 AI 的帮助下一键实现图文自动排版),同时还有Excel全新数据类型与智能模板,等等。

另外针对个人用户,Microsoft365 还带来了涵盖Word/Excel/PowerPoint三大组件的 200 多个全新高级模板、拥有 8000 多张高质量图片/ 175 个循环视频/ 2800 个图标/ 300 多种字体的图库,用户可以随手拈来,用于自己的日常办公。

可以说,全面进化的 Microsoft 365,在承载了 Office 365 那些优秀功能的基础上,又让自己在智能化的当下,变得更加超值和易用。

Microsoft365 时代,很多个人用户可能会担心自己的Office是否还能正常使用?这其实大可不必。

事实上,Microsoft365 绝不是彻底淘汰Office 365,而是在其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为更广泛的企业、教育、个人用户群体,提供更全面、更现代、更安全的办公体验。在企业和教育领域,Office365 与Windows10 操作系统紧密集成与协同,移动性与安全性全范围很强、无处不在,也是Microsoft365 的精髓所在。在个人消费领域,新的订阅服务更加便捷,新的功能特性让日常办公更加如鱼得水。

对于普通的个人消费者,丰富、强大的管理功能并非必须,Word、Excel、PowerPoint、Outlook、OneNote 以及 OneDrive 云存储空间这些经典办公组件才是最熟悉的面孔,它们也将一如既往地和你在一起。

而如果你所在的企业、教育机构部署了Microsoft 365,你就会真切体会到,它们早已不再是单纯地让你打打字、做做表格、画画PPT那么初级了。

Microsoft365 也贴心地考虑了个人用户的需求,Office365 订阅用户都可以免费迁移至Microsoft 365,而且价格不变,在国内个人版每年 398 元、家庭版每年 498 元(最多 6 名用户)。

至于Office这个品牌,当然不会退出历史舞台,而是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服务于一个更宏大的平台。可以说,Office还是那个Office,Office也不再是那个Office。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