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问答 2020-05-11 08:47

监管部门回应丰巢收费 多地明确快递入柜需经收件人同意

自从4月底,丰巢宣布推出会员服务,若快递收件员在12个小时内没有及时从快递柜取件,则会在超时后进行收费,这引起了很多网友的热议,同时监管部门回应丰巢收费,福建、浙江等多地明确快递入柜需经收件人同意。

福建消委会

福建省消委会表示,按照《邮政法》规定,快递必须按照名址投递,但在现实中随意签收、未经允许放智能快递柜等违规行为时常发生,而且很多情况下使用快递柜并非每位消费者的主动意愿,而是快递员直接将快件放入丰巢、日日顺乐家等快递柜后,短信通知用户,事先跟消费者沟通是否放入快递柜的,则少之又少。

浙江省邮政管理局

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在官网发布声明称,《通知》明确,对于使用智能快件箱进行投递的快递企业,要督促相关企业在投递前履行告知义务,征得收件人同意后方能放置在智能快件箱中。对于经两次投递后仍不能妥投,需放置在智能快件箱的快件,也需征得收件人同意,收件人不同意的,应予以退件处理。

上海市邮政管理局

上海市邮政管理局表示,消费者在选择快件入快递柜或者送货上楼时,是有相应法律法规作为依据的。《快递暂行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因此,快件投递应当按照面单上的收件地址和收件人进行投递,或者与用户协商后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或者收件人。

山东省邮政管理局

山东省邮政管理局明确回应,未经收件人允许将快递放在快递柜,属于投递不规范行为,可以投诉。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