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问答 2020-04-30 09:50

手机聊天记录可作法律证据是真的吗 什么时候开始实行

5 月新规来了!微信微博聊天记录可以作为法律证据了!现如今微博、微信、支付宝,这些软件已然占据了现代年轻人的主要社交阵地;信息化的发展,让人们的一言一行越来越被记录,越来越“雁过留痕”。一旦发生纠纷,电子数据让事实变得有据可查。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2019 年 12 月 26 日公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修改的决定》将于 2020 年 5 月 1 日起施行,决定进一步细化并扩大了电子数据的范围。

此次修改决定对电子数据范围作出详细规定,同时规定了电子数据审查判断规则,完善了电子数据证据规则体系。

根据这份修改决定,包括网页、博客、微博客等网络平台发布的信息;手机短信、电子邮件、即时通信、通讯群组等网络应用服务的通信信息;用户注册信息、身份认证信息、电子交易记录、通信记录、登录日志等信息;文档、图片、音频、视频、数字证书、计算机程序等电子文件;其他以数字化形式存储、处理、传输的能够证明案件事实的信息均可以正式作为打官司的证据。

修改决定规定,人民法院对于电子数据的真实性,应当结合电子数据的生成、存储、传输所依赖的计算机系统的硬件、软件环境是否完整、可靠等 7 类因素综合判断。修改决定同时明确规定,电子数据的内容经公证机关公证的,人民法院应当确认其真实性,但有相反证据足以推翻的除外。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