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产权 2020-04-16 13:50

美国新闻网站擅自使用Instagram图片竟不算侵权!背后有哪些神逻辑?

站长之家注:如果一个人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张照片,其他人是否有权在不同的论坛或者网站上使用呢?根据纽约联邦法院的一项最新判决,将照片发布到Instagram上面,很可能意味着摄影师已经放弃了独家许可权,其他人可以通过嵌入的方式进行使用。

事件的大致情况是这样的,外国新闻网站Mashable在未经作者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在文章中使用了一名摄影师发布在Instagram上的图片,结果法院判决Mashable并未违反版权法。这个判决看起来似乎有违常理,其中有哪些弯弯绕绕的版权争议呢?

美国新闻网站擅自使用照片,摄影师怒上诉

该案件的原告是一名专业女摄影师Stephanie Sinclair,以探索世界各地的性别和人权问题而闻名,其作品曾刊登在《纽约时报》、《时代》杂志和《国家地理》上。而就算是这样有名气的摄像师也难免载在版权的问题上了。

据悉,Sinclair在Instagram上传了一张自己作品,之后新闻网站Mashable找她授权,想要把这张照片用在一篇报道女摄影师的文章中,并提供 50 美元的费用。不过,Sinclair选择了拒绝,Mashable还是擅自使用了该照片,把Sinclair发布在Instagram上的帖子嵌入到报道的故事。接着,Sinclair向法院提起诉讼,指控Mashable图片侵权。

Instagram服务条款暗藏的版权“大坑”

美国纽约地方法院法官Kimba Wood裁定,根据Instagram的服务条款,Mashable嵌入专业摄影师的照片并不违反版权法。

Wood认为,Sinclair已经授予Instagram重新授权照片的权利,而Instagram赋予了Mashable展示照片子许可证则有效地行使了这一权利。

Wood表示,Instagram对上传到该服务器上的照片拥有“完全有偿、免版税、可转让、可分许可”的权利,如果一张照片以公开的形式发布,它还提供了嵌入的选项。

因此,这位法官的逻辑是,Sinclair把这张照片上传到Instagram上,并以公开的形式发布,所以她间接的允许了让Mashable(Instagram授权了子许可)把这张照片嵌入到它的网站上。

对此,Sinclair认为Instagram的条款是极不公平的,这无非迫使摄影师要么以“仅自己可见”的模式在平台发布照片,要么就是公开发布但只能被动的授权给其它用户使用,这恐怕让很多摄影师非常无奈。

Wood回应称:Instagram在照片和视频分享社交媒体上占据了主导地位,再加上Instagram对用户提出的广泛的权利转让要求,这意味着被告的确处于两难境地。但选择在Instagram账户上公开照片,原告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Sinclair的律师对判决结果表示失望,因为没有摄影师在选择使用Instagram的时候,会在知情的情况下放弃了照片的所有权。当然这只是一个联邦地区法院的意见,Sinclair正在考虑继续上诉。看来这个版权争议案件还将继续。

图片版权授权仍需留个心眼

除了Sinclair版权纠纷案件,社交媒体用户还应当注意另外图片版权被“抢”的行为。根据站长之家此前发布的《当心Instagram上这种“暗抢”照片版权的行为》一文中提到,休斯顿的婚礼摄影师 Ben Sassani 拍摄的作品发布到Instagram平台后,希尔顿旗下在曼哈顿的豪华酒店Conrad New York Midtown就通过评论的形式找Sassani授权,如果同意的话就以用 #AgreeConrad回复,并附上相关的授权使用条款网址HiltonIGRules.com。

如果Sassani同意的话会有怎样的后果呢?根据网站条款,一旦授权的话,希尔顿酒店可以不受限制地以任何方式使用照片,而无需支付任何报酬,同时酒店方还可以将使用不当的全部责任推给了提交作品的摄影师。

从这个案例中,是要告诉创作者们在进行授权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条款,避免发生版权问题带来的争议。

注:本文编译自hollywoodreporter,作者Eriq Gardner,原文标题为:Court Rules Photographer Gave Up Exclusive Licensing Rights by Posting on Instagram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