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4-14 16:00

广东餐饮协会回应美团高佣金:某县无一商家低于20%

近日,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联合广东各地餐饮行业协会向美团外卖发出交涉函,其中提到,美团外卖在疫情期间坚持排他条款,而其收取的佣金已超过餐饮企业承受极限,呼吁美团给予广东餐饮业实质性帮扶。

交涉函中称,美团外卖在广东餐饮外卖的市场份额达60-90%,涉嫌实施垄断定价,各类收费层出不穷,并持续大幅提升扣点比例,新开餐饮商户的佣金最高达26%。此外,疫情期间美团要求餐饮商家做“独家经营”,否则就强制注销、下架门店。

4 月 13 日,针对“佣金已达商户极限”“独家经营”等问题,美团方面回应称,“我们听到了来自商户、协会的声音,这些声音提醒我们:疫情的影响,行业的困难比我们预计的还要大。”

美团称,今年我们的首要任务,是要通过平台切实帮扶 300 万餐饮商户通过外卖生存下来,并活得更好。

据国内媒体报道, 14 日,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外卖专委会就“ 13 日美团外卖对高佣金问题的回复”做出回应。

对于美团外卖所说的 2019 年八成以上商户佣金在10%-20%,专委会引用海丰县小餐饮行业协会的报告称,该协会共有约 120 家商家上架美团外卖平台, 2019 年无一家商户的佣金抽成低于20%。

对于美团外卖所说的 2019 年八成佣金收入用来支付骑手工资,专委会指出,美团财报显示这一比例应为七成(74.83%),且餐饮外卖骑手成本占总收入的比例逐年下降,餐饮企业的佣金率却逐年上升。

同时,专委会再次呼吁美团取消排他限制,期待美团在 17 日之前给出一个有实质意义的回复。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五折”美团,开始守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