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资本 2020-04-14 15:40

2008年的经验教训:经济低迷如何影响初创公司两到四年的融资

站长之家注:在2020年初,因为新冠疫情打乱了不少人的生活和工作节奏,同时也给创业者带来了诸多不确定因素。对于现在的处境,我们在审视当前的经济形势并尝试应对更多不确定的未来时,对2008年经济下滑以及如何影响到融资进行分析,或许可以帮助我们走出如今的不安情绪。

2008年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发生后,美国股市崩盘,引发了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的倒闭。与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不同的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造成的原因并非源于技术。

2008年他们是这样认为的

科技网站AllThingsD的创始人Kara Swisher曾提出一个悖论:风投的投资者抛弃了创业公司,而风投公司本身也处于泡沫状态,于是2000年就发生了第一次泡沫破裂。

网络与技术作家欧姆·马里克 (Om Malik)认为经济下滑可能会很长时间内影响我们,这一周期可能会持续长达17年之久;另一个观点是,在现金流不充分的情况下,企业筹集资金将变得更加困难。

如今已经成为Launch网站创始人的Jason Calacanis当年写了一篇文章《创业萧条》,文中他提到“目前正在运营中、得到风险投资支持的创业公司,其中有50%-80%将关闭,除非他们可以继续得到资金支持。”

对2020年初的创业公司意味着什么

现在的投资者迅速将注意力转向内部,评估现有投资组合和公司的健康状况,以便为那些建立不久且需要削减开支的公司制定策略。建议公司在不筹集新资金的情况下做两年的规划,保证可以持续运营。所有初创公司都必须放弃以前的业务计划,重新评估成本、销售预测和风险。

下面我们看一下Crunchbase全球数据2006年至2012年同一时间段,初创公司早期融资的趋势。

根据我们的分析,种子轮融资阶段在所有早期融资阶段中受影响最小,这体现在2008年、2009年以及2010年种子轮融资数量均有所增长。

为什么早期阶段的融资,特别是对新公司的早期融资影响更小呢?这里我们可以大胆猜测下,由于云技术和移动设备的创新发展,投资机构关注这些领域,并增加对这些公司的资金支持。同时包括当时创办公司的成本降低了很多,从而增加很多种子轮融资;第二是因为新的技术趋势,独特的商业机会也在改变当时的融资策略。

早期融资减少

2009年,A轮、B轮和C轮融资的资金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分别同比下降40%,41%和46%。A轮和B轮融资低潮发生在2009年第二季度,C轮则是发生在第三季度。2010年,资本市场再次增长,但直到2011年,A轮和C轮融资的金额都超过了2007年的投资额。

(2006年-2012年,种子轮、A轮、B轮、C轮融资金额规模)

全球资金趋势

经济危机后,2009年全球种子轮融资增长最慢,同比增长29%,但随后的2010年、2011年和2012年同比均增长了50%以上。

2009年的A、B和C轮同比却下降27%-28%。这意味着2009年的初创公司筹集到的早期资金减少了三分之一。2010年的融资轮次有所增长。2011年的A轮融资超过了2007年,2013年的B轮融资以及2014年的C轮融资都超过了这一水平。

( 2006 年- 2012 年,种子轮、A轮、B轮、C轮融资数量)

总结

这次的危机非常不同,全球范围内的贸易壁垒不断出现,地区保护主义上升,交易和业务贸易出现停滞,以及全球旅行受到影响、零售行业受冲击,这些都在影响着投资者的决策。除了基础机构还在运营之外,不少制造业和建筑工业均处于停工状态。尽管硅谷科技公司有更强的风险抵抗能力,但即便如埃隆·马斯克一样也遇到特斯拉无法生产的困境。

自2008年以来,风险投资和技术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规模增长了六倍之多,技术也越来越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但从现在看来,至今和10年之前一样,还未有比较大的风险投资资金进场。

注:本文编译自crunchbase,原文标题Lessons From 2008: How The Downturn Impacted Funding Two To Four Years Out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