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问答 2020-04-09 10:04

中国乔丹终审败诉是怎么回事 中国乔丹商标侵权案事件始末

北京时间 4 月 8 日,最高人民法院对于此前争议颇大的美国AIR JORDAN品牌状告中国乔丹体育公司商标侵权案做出裁决,被诉裁定、一审、二审判决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均有错误,应予撤销,乔丹体育公司第 25 类服装鞋帽袜等商品上的 6020578 号“乔丹+图形”商标被撤。本判决为终审判决。

中国乔丹商标侵权案事件始末

乔丹体育成立于 2000 年,主要从事乔丹品牌运动鞋、运动服装及运动配饰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成立 10 年后,乔丹体育于 2011 年 11 月顺利过会。然而,过会后的乔丹体育并没有上市成功。

2012 年,乔丹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下称“商标评审委员会”)申请,撤销乔丹体育的 78 个相关注册商标。

双方争议的一个焦点在于姓名权,乔丹认为中国乔丹体育注册使用的商标会造成公众对产品来源的误认,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并以此申请撤销对上述商标的注册。

乔丹体育代理律师认为乔丹本人的姓氏为JORDAN,这和QIAODAN相比有很大不同,而且JORDAN只是美国一个普通的姓氏,很难认定中国乔丹体育与迈克尔·乔丹本人存在必然联系。虽然乔丹本人拥有很高的社会知名度,但这并不代表他的姓氏在产品商标方面拥有特权。此前,乔丹在一审和二审均败诉。

2020 年 4 月 8 日,最高人民法院对于美国乔丹品牌状告中国乔丹体育公司商标侵权案做出裁决:中国乔丹败诉,商标和图形也被撤。

最高人民法院的判决显示:

1、撤销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2015)高行(知)终字第 1575 号行政判决;

2、撤销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2014)一中行(知)初字第 9172 号行政判决;

3、撤销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商评字〔2014〕第 052424 号关于第 6020578 号“乔丹及图”商标争议裁定;

4、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对第 6020578 号“乔丹及图”商标重新作出裁定。

本判决为终审判决。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