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数说 2020-03-31 15:29

中消协:超3成消费者直播购物遇到问题 仅有13.6%进行投诉

站长之家(ChinaZ.com) 3月31日 消息:今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直播电商市场规模已经到达 4338 亿元,预计 2020 年行业总规模还将继续扩大。本次在线调查共收集到来自 12 个直播电商平台的消费者样本 5333 份。

中国消费者协会称,直播电商从萌芽起步到快速发展的同时,这一消费新模式也面临着维权新问题。

从消费者对各个平台的满意度评价来看,淘宝直播、天猫直播、京东直播等传统类直播电商购物满意度排名相对靠前,均在80分以上;抖音直播、蘑菇街和快手直播购物满意度排名相对居中;斗鱼、虎牙和拼多多直播满意度得分和排名相对靠后。

其中,有37.3%的消费者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消费问题,但是仅有13.6%的消费者遇到问题后进行投诉,还有23.7%的消费者遇到问题并没有投诉。对遇到问题未投诉的消费者进一步调查后发现,近半数消费者认为“损失比较小,就算了”(46.6%);比较突出的原因还有消费者觉得投诉处理流程可能会比较复杂或花时间,占比达18.1%;也有不少消费者认为投诉也没有什么用。

投诉渠道方面,消费者如果遇到纠纷,最直接的做法就是向直播平台管理者投诉或者向主播、经营者进行投诉;还有约23.8%的消费者会通过向消协组织进行投诉寻求支持。

直播购物方面,58.1%的消费者认为直播购物风险一般,可能性或者损失不会太大,占比超过一半;28.0%的消费者认为直播购物风险较小,可能性或损失小;仅有8.6%的消费者认为风险较大,可能性或损失较大。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