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点评 2020-03-23 09:19

罗永浩直播带货的6个疑问

声明:本文由站长之家内容合作伙伴 三言财经 授权发布。

出品|三言财经 作者|DorAemon

3 月 19 日下午,罗永浩通过微博宣布自己将正式进军直播带货领域。

这已经是老罗的第N次创业,之前的创业经历虽然难以用“大获成功”来形容,但每次创业经历老罗都充满着自信。

在宣布做直播电商之前,罗永浩已经是“久经沙场”。从英语培训到设计手机、从电子烟到抑菌材料,多年的创业经历不仅换来“风口终结者”的称号,还让老罗负债累累一度被戴上“老赖”的帽子。

这让很多关注他的人不由得产生疑问:老罗到底什么时候能成功?直播电商会是答案吗?

要知道,距离老罗曾经说要写一篇“传自己被Sharklet扫地出门”的澄清文已经过去三个月,这件事似乎已经不了了之。

之前有传闻老罗加入某手机厂商,但以他的性格,还是想自己折腾点事。现在他突然宣布进军直播带货领域,会不会又是一次没有结果的旅程?

老罗直播带货的 6 个疑问

一、老罗为什么要做直播?

开玩笑的说,因为直播是“风口”,“风口终结者”怎么会错过这个机会?

目前的创业环境、资本环境并不好,所有风口几乎都关闭了,唯有直播电商“看起来”像风口。 2019 年起爆红的李佳琦引燃了“直播带货”概念,一度让 2019 年被称为“直播电商元年”。

人们对李佳琦、薇娅等带货网红的关注度居高不下。动辄数亿甚至数十亿的销售额对他们来说简直是易如反掌。

所以,罗永浩进军直播这个“风口”行业并不意外。

不过,老罗选择直播带货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还债”。

自从锤子手机团队卖给字节跳动后,经历一系列危机的锤子科技也让罗永浩背负了巨额债务。他也因此曾被限制消费,成为大众口中的“老赖”。

2019 年 11 月 3 日,罗永浩发表《一个“老赖”CEO的自白》长文,表示自己在过去 10 个月中已经还掉了 3 个亿左右的债务,自己个人也以各种方式筹款帮公司还了其中数千万。罗永浩称将会继续努力,在未来一段时期把债务全部还完。

风口有很多,为什么老罗要选择直播作为还债方式呢?主要原因是“直播带货”现金流转换路径最短,而且相比手机来说,供应链也没有那么复杂。

二、罗永浩具备通过直播电商赚钱的潜力吗?

直播电商有钱赚,但这并不意味着罗永浩带货能赚到钱,那么,罗永浩具备通过直播带货赚钱的潜力吗?

罗永浩可以说是流量网红的鼻祖级人物,而且其热度自“出道”以来至今未曾“没落”。罗永浩每次通过社交平台造势基本上都能获得媒体和大众关注。目前,罗永浩在微博上拥有 1600 余万粉丝,已经足以和李佳琦、薇娅以及张大奕这类带货网红的粉丝量匹敌。

罗永浩的“演讲口才”也是他做直播电商成功的重要因素。实际上,罗永浩就是靠“他一张嘴”成名的。

早年的“老罗语录”是罗永浩走红的根本原因,此后,通过不断举办演讲、发布会,老罗幽默风趣的演讲风格深入人心。以至于当老罗沉寂很久不开发布会的话,有大批粉丝评论希望早日看到老罗的发布会。

具备网红特色,还拥有感染力的演讲口才,对于罗永浩来说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俱全。因此,至少在他自己看来,是能够在直播带货领域“吃到肉”的。

三、罗永浩做直播电商赚不到的可能性有哪些?

虽然罗永浩本身是一大“超级网红”,极具个人特色。而且多年不算成功的创业经历并没有将这个中年男人击败,他也因此获得大批网友追捧。

但是,也正是由于老罗的“个人特色”,也有非常多的人不喜欢他,使得争议和追捧同时存在。诚然,众口难调,任何一个带货网红都做不到让天下所有人都喜欢。但是对于一个刚加入直播带货的新人主播来说,这并不是好事。

针对罗永浩争议主要集中于其“过度自信”的言论。比如早在锤子手机上市前,罗永浩就不断“神化”自己的手机。抛出“低于 2500 我是你孙子”这样的言论,事实上罗永浩最终自己“打脸”,锤子手机迫不得已定价低于了2500,被网友戏称“公孙永浩”。

此后,老罗的类似言论层出不穷,使得有更多人对罗永浩持负面态度。

甚至现在罗永浩第一场直播还没开播,他又开始在微博上“出口不逊”。比如这几天罗永浩开始转发一批对其做直播带货不看好的评论,然后嘲讽一番。

有一名网友称如果老罗成功则吃屎三斤,罗永浩转发该微博调侃称“又来骗吃骗喝”。

这类行为对于粉丝来说他们期待老罗成功,但是对于罗永浩的“黑粉”来说,在事情还没开始正式做之前,就口出狂言,缺少谦逊。

这就意味着罗永浩开始做直播带货后,这些黑粉可能会严格审视老罗的一言一行,老罗万一不小心出错,将会被无限放大,对新人主播来说可能意味着“口碑崩塌”。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早在罗永浩还做锤子手机时就多次出现这种现象。比如在一些社交平台中搜罗永浩,可以看到基本上全部是负面评价。这些负面评论进一步放大了罗永浩本人的“缺点”以及其做的产品问题,这对罗永浩形象来说带来巨大压力。

以至于罗永浩在最近一次发布会中都要专门提及这种情况。

所以,罗永浩开播后,需要认真对待所售产品,从建立好的口碑做起。

四、有多少人愿意买老罗的货?

按照老罗自己的说法,他不会成为李佳琦,因为老罗明确表示自己不适合卖口红。

但是,如果将“李佳琦”理解为行业代表,而不是特指李佳琦的话,老罗能成为“李佳琦们”之一吗?

至少目前看,很难。

带货主播要做到李佳琦、薇娅水平,绝非一日之寒,也并不能仅仅通过粉丝量就可轻松变现。

虽然有媒体在微博上做的调查显示,多数人看好罗永浩是“带货一哥”,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罗永浩开播后就一定成功。

原因在于微博是罗永浩主战场,因此,微博用户更看好罗永浩一些。

腾讯科技做了同样的调查,结果显示近 4 成用户愿意通过罗永浩直播购买科技产品,但是也有三成用户表示根本不会考虑购买任何产品。

这意味着目前用户对罗永浩的定义或者期待仍然处于数码科技产品领域,和老罗之前做锤子手机的经历关联性非常高。

但是要做“带货一哥”,售卖的商品就不能过于单一化,否则的话罗永浩只能是数码产品领域中“带货能力较强”的一员。

此外,百度、微博、微信等过去三个月指数数据也说明大众对罗永浩的关注度还是远低于李佳琦、薇娅这些真正“带货王”的。

所以,罗永浩想要成为“带货一哥”,甚至达到超越李佳琦、薇娅的程度,在短时间内是难以实现的。此外,这还需要根据罗永浩第一场直播后数据来进一步分析。

五、直播带货靠老罗个人魅力就可以吗?

非也,是产品。

直播带货虽然是通过直播这种模式,但其核心在于“带货”,而“带货”的核心又在于性价比。

的确,李佳琦、薇娅这些带货网红,之所以能取得巨大销售成绩,离不开他们的营销方式。比如李佳琦标志性的“哦买噶!”“买它!买它!买它!”等,但这些实际上是主播的个人标签,是一种高品牌辨识度,对销量有一定帮助但起不到决定性作用。

因为消费者掏腰包的动力来自于产品性价比。举例来说,同样是比较具有知名度的主播李湘,却出现过带货失败的“翻车经历”,这说明即使主播知名度高也不意味着就一定能卖出去。

所以,产品是直播带货的核心。

而罗永浩在宣布做直播带货时,表示选品主要以“创新性数码科技产品”为主,虽然这一定程度上和他“老本行”有关,但是这可能也意味着他的销量达不到李佳琦的水平。

一定有人愿意通过罗永浩购买科技产品,但是又有多少人会频繁的购买呢?

上述媒体调查显示,多数人愿意买罗永浩的数码产品。但是相比李佳琦、薇娅推荐的商品来说,数码科技产品使用寿命长,单一消费者也不需要在短时间内购买多个同样的产品。

更重要的是,数码科技产品往往具备较高门槛。一部几千元的智能科技产品,和几百元的口红显然不是同一层次的“货”。

简单的例子,一名女生可以一次性购买多种口红、化妆品等,但有购买智能手机需求的用户,只需要一次购买一部即可。

所以,如果老罗以数码科技产品为主,那就必须有绝对实力能让绝大多数观看者都买他的产品,否则在销量和销售额上根本无法和李佳琦竞争。

更为难的是,如果罗永浩选择以高性价比为主的带货模式,这等于让自己和李佳琦、薇娅他们站在同一个竞争领域。而对方在直播带货中已经摸爬滚打多年,老罗更没有优势。

六、老罗现有粉丝量可以将老罗推上“带货一哥”王座吗?

单靠老罗存量粉丝,未必能够成功。要想产品卖得好,就需要尽可能的让更广泛的群体购买。

所以李佳琦、薇娅这些带货王,都不只局限于一种产品,经常会面向各种消费者推广种类繁多并且具备一定性价比的商品。

罗永浩的粉丝虽然高达一千六百余万,但是这些粉丝的实际购买能力尚不清楚。

这种说法的根据主要在于锤子科技创办以来,锤子系列手机销量一直没有定论。除了锤子科技官方曾公布Smartisan T1 销量为 10 万和坚果手机超过 100 万部外,其余产品销量并不清楚。

更严重的问题是,除了“科技圈的粉丝”外,知道罗永浩的大众用户又有多少?

因此,罗永浩要想做“带货一哥”,势必要扩大自己的粉丝群和知名度,仅依靠科技圈这“一亩三分地”的资源很难和李佳琦、薇娅们竞争。

总结

老罗做直播带货的确尤其独有的优势,作为流量网红鼻祖,无论是正面还是负面他的关注度都足够高。而且经过多年创业,也积累了很多相关资源。再加上老罗强势的演讲口才能力,这些特色能够帮助老罗在直播带货领域站住脚跟。

但是,仅仅站稳脚跟还远远不够,当前,虽然直播电商市场非常大,但也只有区区几位头部网红吃了多数红利。还有绝大多数带货主播都处于腰部、甚至尾部。

罗永浩第一场直播还未开播,就宣布在“很多商品的品类里做到带货一哥”,实属言之过早。

老罗能通过直播带货终结自己“风口终结者”称号吗?可能他的第一场直播会带来答案。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