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问答 2020-03-18 16:01

荣耀被注册成酒商标是怎么回事?不同领域商标近似侵权吗?

最近,腾讯公司把国家知识产权局给告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3 月 17 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线上开庭审理了一起商标侵权案件,原告腾讯公司起诉国家知识产权局,要求对贵州问渠成裕酒业有限公司注册的“王者荣耀”商标重新作出裁定。

据法院介绍, 2018 年 6 月 19 日,腾讯公司对贵州问渠成裕酒业有限公司注册的第18379954“王者荣耀”商标(以下简称诉争商标)提出无效宣告请求。理由是诉争商标侵犯了腾讯公司的在先著作权,与腾讯公司的第 18126671 号“王者荣耀”商标(以下简称引证商标)构成类似商品上的近似商标,容易造成公众误认。

国家知识产权局认为,两个“王者荣耀”构成近似商标,但二者在销售场所、服务对象等方面区别较大,因此贵州酒业商标的注册未侵犯腾讯公司的著作权,也不构成《商标法》带有夸大宣传和不正当竞争的行为。

国家知识产权局指出,“王者荣耀”为普通印刷体汉字,不能独立表达作品的思想和情感,不属于我国《著作权法》规定的受保护作品。同时诉争商标文字不构成《商标法》第十条第一款第(七)项“夸大宣传并带有欺骗性”的情形,亦未构成第四十四条第一款规定的“以欺骗手段或其他不正当竞争手段取得注册”的行为。综上,对贵州酒业的注册商标予以维持。

腾讯公司不服国家知识产权局作出的裁定,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腾讯公司认为,《王者荣耀》是其开发并运用的游戏,在市面上关注度极高。而王者荣耀与麦当劳、可口可乐等饮食业均有合作,与贵州酒业注册商标的领域有高度重合。

根据《商标法》第三十二条规定,申请商标注册不得损害他人现有的在先权利,也不得以不正当手段抢先注册他人已经使用并有一定影响的商标。

而贵州问渠成裕酒业有限公司除了注册“王者荣耀”商标外,还申请了一系列包含“王者荣耀”文字的商标,如“王者荣耀归来”、“王者荣光”、“荣耀之王”、“王者荣耀1+1”等,有抢注商标并牟取不正当的商业利益的意图。

工商信息显示,贵州问渠成裕酒业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3 年,注册资本 3 万元,主营业务为经审批许可后的食品销售(含酒类)。而贵州王者荣耀酒业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8 年 8 月,注册资本为 100 万元,主要销售酒、茶叶、酿酒原料及酒曲等。

3 月 17 日当天,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线上审理这起案件,当庭未宣判。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