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分析 2020-03-17T09:08:41 +08:00

下沉市场将于2021反超一线,阿里上线“淘花”急抢攻

二、下沉市场将于 2021 反超一线城市 

“为了下沉。”知情人士透露,淘宝、天猫用户数量不少,但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淘花”的推出,则将覆盖一二线以下城市。

据头豹研究院发布的《 2020 年中国下沉市场深度研究》显示, 2020 年,电商下沉市场用户将增长至5. 69 亿人,至少有2. 02 亿人次的增量有待挖掘和拓展。

尤其,下沉市场电商零售额预计将于 2021 年反超一线城市,并于 2022 年增长至5. 78 万亿元,较 2018 年提升2. 94 万亿元。

在流量红利枯竭的时代,下沉市场也早已成为电商们获取新增活跃用户的引擎。这从拼多多、阿里巴巴、京东多次在财报中提及“下沉市场“的字眼中可以得到论证。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 2019 年年末,淘宝移动月活跃用户首度突破 8 亿;京东 2019 年的年度活跃购买用户数增长至3. 62 亿;拼多多截至 2019 年底,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达5. 852 亿。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大电商巨头的新增用户,绝大多数都来源于下沉市场。

“京东来自于三到六线城市的低线市场用户增速高于一二线城市;我们现在的新用户当中,有将近七成来自于低线城市;整体用户里面,超过一半来自于低线城市。”在 2019 年第二季度财报会上,京东零售集团轮值CEO徐雷透露。

另据个推大数据推出《淘宝&拼多多下沉市场数据报告》的数据显示, 2019 年(截至 9 月)淘宝70.6%的新增用户、拼多多64.3%的新增用户均来自于三线及以下城市,且新增用户中三线及以下城市用户占比TGI均超过1,低线城市已成淘宝、拼多多新增用户的主要来源。

下沉市场的争夺只是表象,危机感来自于用户总数的威胁。

据 36 氪报道, 2019 年四季度,拼多多年度活跃用户已迅速攀升至5. 852 亿,超过京东的3. 62 亿,与淘宝的7. 11 亿的水平正日趋接近。

另从用户量上看,近 6 亿人正在用的拼多多已经在用户渗透层面直逼阿里的龙头地位。

在营收增速方面, 2019 年第四季度,拼多多总营收达到90.9%%,远高于阿里的38%与京东的26.6%。

这也就是说,如果拼多多在活跃用户的增速上维持不变,那么追赶阿里或只是时间问题。在此时被阿里推出的“淘花”,肩上的责任重大。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大家正在看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