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3-09 09:00

疫情相关电信诈骗涉案3.5亿元:嫌疑人被抓5047名

新冠疫情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但就在全国人民全力抗疫的同时,也有一小撮不法分子趁机实施诈骗。 3 月 8 日晚,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公布了全国公安机关侦破利用新冠疫情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最新情况。

截止 3 月 8 日 20 时,全国公安机关累计侦破疫情相关电信诈骗案件 11855 件,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 5047 名,累计涉案金额超过3. 51 亿元!

眼下,大量企业和员工纷纷返岗复工,诈骗案件也更有针对性。公安部特别提醒要小心以下 4 类诈骗:

1、网络贷款诈骗

不法分子利用疫情期向一些中小企止、个体商户对资金需求迫切,诱导受害人下载网贷软件、填写个人信息,并编造需要交纳保证金、公证费、服努费等借口诱骗受害人转账,骗取钱财。

2、刷单诈骗

不法分子利用疫情期间企业员工停工或在家办公,以“回扱率高”、“工资日结”、“不占时间”等虚假利好引诱受害人兼职刷単,骗取佣金。当受害人尝到甜尖后,不法分子便会以系列任务需要连续刷単、系统故障等理由,引诱受害人继续刷单,骗取钱财。

3、虚假售卖防疫物资

不法分子利用复工止需要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姿,谎称自己囤有物姿。当企业人员付款购买后,又以各种理由拒不友货或拉黑,骗取钱财。

4、冒充老板或高管诈骗

不法分子利用疫情期向企业需要远程办公,潜入企业内部群聊,了解老板或高管及员工之间信息交流情况,冒充老板或高管向此物人员友送转账汇款指令,通过虚假转账记录、江款单等赢得信任,骗取钱财。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