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外闻 2020-03-01 14:49

激进投资基金买入10亿美元推特股份 准备逼迫CEO下课

在全球科技和互联网行业,激进投资基金和投资人一直是令人畏惧的角色,他们往往会大量买入目标公司的股份,然后要求进行有助于公司发展和股东回报的重组改革,甚至要求分拆变卖。

不久前,美国知名激进基金艾略特资产管理公司(Elliott)曾经入股日本软银集团,引发一片哗然。据外媒最新消息,该基金又入手了社交网络推特价值 10 亿美元的股份,准备逼迫现任首席执行官多西辞职走人。

据国外媒体报道,艾略特已买入一定比例的推特股权,并且提名四名董事进入推特董事会,计划填补今年年度股东大会出现的三个董事空缺席位。另外,艾略特的目标是让身兼两职的多西辞职,寻造一个新的“全职工作”的首席执行官。

艾略特基金总部位于纽约市,控制人是美国由亿万富翁保罗·辛格。据报道,辛格正在与推特公司进行“建设性的讨论”。

对于相关报道,推特拒绝置评。艾略特没有回应周六的置评请求。

目前还不清楚艾略特基金想用谁来取代多西。

许多科技公司(如Facebook和谷歌)发行多种普通股,不同股票拥有不同数量的投票权,也就是同股不同权。但推特只发行一种普通股,给予股东平等的投票权,同时也让公司更容易受到激进股东的攻击,激进投资人可以通过各种渠道购买大量股票。

多西是推特的联合创始人之一,虽然多西领导着推特,但他只拥有该公司一小部分股份。

推特公司在 2018 年实现了第一次年度盈利,但用户群仍在下降。众所周知的是,在智能手机时代,移动互联网行业出现了许多现象级社交工具和移动聊天工具,拥有超过十亿人的活跃用户。相比之下,推特的人气显得有些暗淡。

推特在扩展新功能方面比其竞争对手Facebook和Snapchat要慢。多西在 2018 年接受美国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鉴于外界对于推特提出许多批评,比如垃圾信息泛滥、充斥假新闻假信息、平台滥用等,因此“我们准备对这个社交网站的一切提功能出质疑(改进)”。

艾略特的大手笔

艾略特被广泛视为一家最成功的激进投资机构之一。在这个行业中,激进基金往往会瞄准一些管理经营存在严重问题的公司,买入大批股权。之后,激进基金将会提出一系列改进公司经营的方案,并且争取更多股东的支持。

在激进基金的压力下,科技公司往往会进行妥协,要么增加股票回购、分红计划,或是进行重大的资产剥离交易,不仅让股东收益,同时更好调整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比如美国另外一个激进激进“第三点”买入了日本索尼的股份,正在迫使该公司剥离半导体、金融、美国影视娱乐等业务,认为业务拆分后的索尼价值要超过现有的索尼。

2 月初,艾略特透露,已经买入了孙正义掌管的日本软银集团大量股份,并与该公司进行了私下谈判。孙正义表示,艾略特的入股对于软银会有积极帮助。

众所周知的是,软银集团目前处于一段低谷期,去年底,软银投资的美国写字楼二房东公司WeWork上市失败,资产价值暴跌了九成,软银蒙受了大约 50 亿美元的投资损失,另外孙正义和软银集团几十年来的投资神话宣告破产。

过去,外界一直要求软银集团调整投资模式,剥离一些资产,削减千亿美元的高额债务。未来,艾略特基金会要求软银做出怎样的详细调整,尚有待观察。

在入股软银集团和推特之前,艾略特基金最近一次“搞事”是在美国电信巨头AT&T,去年十月,艾略特和AT&T达成了“休战协议”,AT&T答应该基金,未来不会再进行重大收购。

之前,AT&T进行了多次重大并购,均遭到股东质疑。比如AT&T曾经收购美国卫星电视公司DirecTV,而卫星电视的用户正在大面积流失,转向网络视频服务或者互联网直播电视服务。另外,AT&T斥资 800 多亿美元巨资收购影视内容公司时代华纳集团也引发了质疑。

争议CEO

据报道,艾略特基金除了推举董事之外,也制定了一个计划准备推动推特业务的重组改革,其中的一项内容是赶走现任首席执行官多西。

据国外媒体报道,辛格对多西的一些做法不满,比如他同时担任两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另外一家是移动支付公司Square)。此外,多西去年还宣布了一个令人吃惊的计划,他认为非洲是未来的互联网大市场,因此每年将拿出六个月的时间在非洲工作和生活,这个计划遭到了推特股东的抨击。

在过去多年中,外界对于多西本人已经有些不满。比如推特在社交网络市场影响力下滑,经营状况不理想,多西应该把所有的精力放在推特身上,而不是同时管理两家公司。

此外,推特公司过去几年对产品进行了改造,希望减少用户流失率,吸引新用户,但是产品改造缺乏力度,没有推出重大的改造计划或者吸引目光的创新功能。许多新功能在进行试验之后被关闭。

需要指出的是,近两年,短视频在全世界成为最火爆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吸引了消费者的在线时间和投资创业浪潮。发明短视频的全球鼻祖是推特旗下的Vine,但是可惜的是,多西执掌下的推特几年前就关闭了Vine,让许多人不解。

据悉,Vine的一个创始人如今推出了一款名为Byte的短视频工具,找回一些昔日在Vine平台上的视频红人,希望能够重现Vine的巅峰辉煌。

多西在 2006 年参与创建了推特,他第一次担任首席执行官是在 2008 年,后来多西被推特另外一个联合创始人威廉姆斯取代。威廉姆斯指责多西是一个糟糕的管理者,没有充分关注推特的盈利能力。

在他的前任迪克·科斯特罗下台后,多西重新出任临时首席执行官。多西对公司的了解和新产品的快速推出,让推特董事会在几个月后将控制权永久交给了他。

多西不是第一位同时管理两家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曾经同时领导苹果和好莱坞动画片企业皮克萨,马斯克同时管理着电动汽车先驱企业特斯拉和火箭发射公司SpaceX。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